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贫困人口去年不减反增8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9:17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据《人民日报》报道,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扶贫办主任刘坚7月16日表示,去年未解决温饱(人均年收入637元以下)的贫困人口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80万。这是改革开放之后,扶贫开发历史上的第一次。

  贫困者最多年收入637元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刘坚是在16日召开的智力支边扶贫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目前全国扶贫开发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主要表现在:

  一、解决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速度明显趋缓。“八七”计划期间,平均每年解决6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进入新世纪的头两年平均每年不到200万人,去年甚至出现扶贫开发以来首次少量反弹。其中河南、安徽、陕西、黑龙江等省因自然灾害等原因,情况最为突出。四省返贫人口数量超过了200万。

  二、贫困人口与其他农民的收入差距拉大。2003年尚未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的收入上限是637元,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是2622元。两者之比为1:4.12,与1992年的1:2.45比较,差距进一步扩大,表明贫困群众在发展中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问题更加突出。

  剩余贫困者更难发展

  中国曾经用25年时间解决了2.2亿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使贫困发生率从30.7%下降到3%。新增80万未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既有当年自然灾害的因素,也反映了新阶段扶贫开发面临的新情况。调查显示,所剩的未解决温饱的人的生存和发展环境更为恶劣,文化技术素质更低,居住更为分散,构成更为复杂。扶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艰难。据悉,为加快消除贫困的步伐,新阶段的扶贫开发将以整村推进扶贫规划为切入点,改善贫困地区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以劳动力的培训和转移为切入点,提高贫困农户的综合素质;以发展扶贫龙头企业为切入点,带动贫困地区调整产业结构,增加贫困农户的经济收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