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调查 “暑假经济”渐渐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9:26 千华网-鞍山日报

  暑假来临,学生们放下沉重的书包,开始享受假日时光,健身、读书、旅游……面对暑假潜在的商机,精明的商家早已动起了脑筋,各种造势活动使得这个夏天“热闹”得让人眼花缭乱。

  补习班———满了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暑假还没到来,各类补习班的信息便通过海报、报纸及电视等载体“粉墨登场”,诱人的广告语让那些望子成龙的家长无法抗拒。暑期培训市场里较为火爆的是英语和电脑,据冠亚英语学校校长介绍,暑期培训是他们的“重点项目”,为此特向总部申请2名外教“援助”。半个月前,面对高考考生的全外教班就已开课。现在语法班、新概念班、全外教班等6种班型已经开始招生,每天咨询报名电话此起彼伏,报名者已超过200多人。同样的情况出现在树人电脑培训学校,参加计算机等级考试、基础知识培训的学生络绎不绝,办公软件、平面设计Flash等常用软件颇受中小学生的欢迎。

  15日,记者在一家琴行呆了一个小时,其间有7位家长领着孩子来挑选乐器,市内几大琴行早在一个月前就准备好了货源,意欲在暑期大挣一把。

  与补习班一样办得如火如荼的要数各类艺术特长班了。在一家钢琴艺术中心,记者看到10间练琴房基本没有空的,课程表从早上8点一直排到晚上6点。由于平常学习繁忙,许多孩子准备在暑假中好好练琴,以备考级。

  长笛、手风琴、古筝、书法、素描、水彩画等等不少艺术班备受青睐,假期未到许多家长就四处打听这类特长班和老师,为孩子选择理想的训练场所。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尽管艺术班学费越来越贵,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但每年暑假艺术班都是人满为患。利用假期,让孩子放松的同时学点乐理知识,开发智力、增长审美情趣是很多家长的初衷。

  电子用品———火了

  暑期电子用品热卖,鞍山电脑市场正掀起前所未有的降价促销热浪。年初一套配置在4000元左右的兼容机现在3000元就能“搞定”,还能获得赠品。面对暑期这块大蛋糕,联想、方正、清华同方、神舟等品牌都主动降低了身价,花个四五千元就可把配置不错的品牌电脑买回家。闪存盘、MP3、数码相机等电子产品也纷纷降价,不少学生在家长的陪伴下选购着这些电子用品。软件产品也不甘寂寞,各软件专卖店的柜台上,网络游戏、杀毒软件普遍受到学生消费群的欢迎。

  旅游业———热了

  据介绍,暑期未到之时,旅行社之间的竞争已经处于白热化状态了,7月初各大旅行社的中小学生团逐渐“升温”。中、高考过后,许多学生结伴或全班一起包团出游,冰峪沟、海王九岛等距离较近,价格在二三百元左右的旅行线路最受学生们的青睐。

  暑假期间千山景区推出的应届中、高考生凭本人准考证免费进入北部景区正门的优惠也招引来大量人气,景区附近的宾馆借机推出优惠政策,学生住一晚只需花10元。二一九公园,则是孩子们的乐园,划船、钓鱼等活动很受学生们的欢迎。

  此外,书店、学生用品店、健身场、游泳馆等消费场所里都充满了学生们的身影。有教育界专家曾指出,按照当前我国家庭对教育投资不断增长的重视程度和支付能力来看,可以开发一个潜力很大的“暑假经济”市场。外省一些地方已开发出许多暑假消费品种,比如体育家教、心理家教等“另类家教”,以社区为单位组织学生参与社区建设、宣传等实践活动,这些触摸社会脉搏、富于个性的新鲜形式极受家长和孩子们的青睐,值得商家借鉴。记者张伟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