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代都市,你为何如此脆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9:33 大华网-汕头日报

  7月10日一场暴雨,使得北京市交通严重受阻,部分立交桥下因大量积水造成交通瘫痪。两天后,奥运会举行在即的希腊首都雅典大停电,全城正常运转陷于停顿。这是两个孤立事件吗?

  近年来,一次灾害,甚至够不上灾害的天气突变,就导致某座现代化大都市部分功能瘫痪、生命财产损失惨重的案例屡见不鲜。城市防灾减灾已成为一道世界性难题。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代表。现代科技日新月异,城市功能理应越来越强大。然而在事故和灾害面前,人们一次又一次地看到:原来我们引为自豪的现代都市竟是如此脆弱!

  城市功能显出种种老态、疲态、病态

  针对几天前的暴雨淹城,北京市政有关负责人指出,北京排水设施不完善,管网配套建设滞后,城区原有排水管网很多都是解放前设计的,排放能力不够,排水标准较低。随着城市建设速度的加快,城市排水量已远远超过管线的原有设计能力。

  也许这位负责人没有意识到,他的这段反思触及了一个远超出排水和北京范围的关键问题———防灾减灾能力落后于经济发展能力,已成为制约人类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之一。近二三十年来,世界许多城市规模急剧扩张,有些城市人口增加了上百倍。相形之下,城市自身功能却显出了种种老态、疲态、病态。

  并不可靠的“生命线”

  交通、通讯、供电、供水、供气等工程被称为“城市生命线系统”,是保证城市生活正常运转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任何环节滞后或失灵都可能导致整个城市瘫痪。它们应该随时做到后备充足、灵活应变。但现状是,多数城市的“生命线”缺乏自我保障能力。

  北京也不容乐观。北京地下主干线有上水、下水、煤气、天然气、电力、热力、电讯七大类的十几种管网,累计超过万公里,由于年久失修及信息不灵,近30年来酿成一系列事故,如地铁或其他基建施工切断电缆影响有关地区供电,工地钻探弄断电话线,地下水管爆裂造成数百户居民遭受水害。

  中国交通运输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张国伍教授说,以其应有功能来衡量,我国多数城市连“健康”都算不上,更不要说防灾了。

  “夹心饼干”与“摊大饼”的较量

  真正可怕的不是某一种危机,而是大小危机已成为常见病和多发病。因此,仅仅指责现代城市欠缺某项防灾功能是不够的,有必要对城市规划思想进行整体检讨。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希望人们从深圳的“夹心饼干”效应中得到启示。去年非典期间,深圳南边的香港、北边的广州非典病例都有上千个,而深圳只有15例。主要原因之一是深圳规划采取了多组团模式,分为16个组团,700万人口分散在各个组团中,每个组团的居住、就业、娱乐、生活具有相对独立性,组团之间人口流量不大。疫病流行期间,即使采取隔离措施,对居民和务工人员的工作、生活影响也比较小。相形之下,广州、香港的“摊大饼”式发展就暴露了弱点。

  现代人的规划反而比不上祖宗?

  追溯历史,城市规划就起源于卫生防疫。罗马、巴黎等欧洲著名城市,都是先建地下排污设施,再在上面建城市。那里的人们很早就知道城市自我保障功能的重要性。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规划设计所所长谢映霞说,在人口膨胀、经济发展、生活节奏加快的今天,城市规划偏重满足人们的物质和精神享受,往往忽略了防灾功能。最生动的例子就是大片密集的高层建筑群,一旦发生灾害,这些“现代文明的标志”很可能瞬间变成人类生命的杀手。

  她指出,我国法律虽然规定城市规划必须考虑防灾因素,但各地的执行多不到位,因为对城市防灾效果没有硬的考核指标,不列入地方领导政绩,对规划中的防灾漏洞也缺乏追究机制。

  中国“硬件不硬,软件太软”

  再好的设备都要由人来操控。建立科学、有效的防灾减灾管理制度,特别是危机应对机制,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同等重要。

  灾害大国日本是全球较早制定灾害管理基本法的国家,每年防灾预算占国民收入5%左右,目前拥有各类防灾减灾法律近40部。美国1959年制定灾害救济法后,先后修改三次,每改一次都扩大了联邦政府救援范围及全面协调减灾、预防、紧急管理、恢复重建等工作,各类全国性防灾法律有近百项。

  发达国家普遍在减灾法律中规定城市防灾的地位及作用,并就城市气象、地震、火灾及特重大意外事故、公共安全设有法律。反观国内,到目前尚缺乏最高层次的国家减灾基本法,在城市层面也缺少城市防灾法。在论述我国城市防灾减灾建设时,有专家概括了两句话:“硬件不硬,软件太软。”

  向蜜蜂学习

  专家从另一个层面表达了看法:目前我国防治灾害方面的法律有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防洪法、防震减灾法、气象法、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多部,但这都是针对单方面减灾而制定的,局限性很明显。因为每次灾害形成时,必有次生灾害发生,地震可能引发火灾、水灾和瘟疫,火灾可能引发房屋倒塌、管道爆裂、交通堵塞。针对这种情况,亟需一部综合减灾法来应对各类突发性灾害事件的发生。

  仇保兴在一次论述中引用了蜜蜂的例子:一窝蜂群,蜜蜂的数量多达几万只,这么多的蜜蜂集中在一个很小的蜂巢空间,并不影响其生存繁殖,因为蜜蜂分泌出来的蜂胶具有抗菌、抗病毒的功能。如果没有这种本领,蜜蜂早就被传染疾病淘汰掉了。这启示人们,只有将防灾意识贯彻到城市全部建设当中,城市机体才能长保健康和活力。

  新华社记者李柯勇、孙玉波、吕雪莉

  (据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