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评:谨防一代人的“政绩”成几代人的包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9:4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中国青年报》7月15日报道,“坚决摒弃以经济增长论英雄的片面的政绩观,防止一代人的‘政绩’成为几代人的包袱”———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广东省第三期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汇报总结会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作出人民需要的政绩、求真务实的政绩、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政绩。

  由于片面追究所谓“政绩”而导致违背客观规律的事件,一段时间以来媒体时有报道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这一现象甚至引发了全国性的大讨论。政绩观问题也成为社会各界非常关注的话题。在此背景下,如何评判领导干部政绩,进而让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一时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防止一代人的‘政绩’成为几代人的包袱”,应当说,这句话既形象又直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现实生活中,有些人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率,未能很好地协调社会经济的均衡发展,导致这些地方虽然取得了一时的经济发展,但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生态灾难”。留下的诸多难题,可能需要几代人甚至更长时间的努力才能解决。有的人因急于改变地方面貌,往往采取一些不当的办法,比如通过“克扣”干部工资的方式获取建设资金、通过野蛮拆迁进行城市改造等等,造成很不好的社会影响。还有一些人则通过虚假统计数字装饰政绩,从而败坏了政府形象。而所有这些的直接结果是:一些人的“政绩”是产生了,老百姓的根本利益却受到了损害。

  之所以发生这些问题,与一些领导干部急于出政绩有着直接的关系。其实,作为领导者,想出政绩本是无可厚非的。我们不是反对领导干部创造政绩,而是关注他们创造政绩的形态和政绩的社会效果———即看他们创出的政绩是否有利于国家、是否有利于人民、是否有利于社会、是否有利于子孙后代。一些人所谓的政绩之所以引起质疑,就是因为他们创造出来的政绩或者创造政绩的方式不符合上述要求。因此,我们应当正视当前某些领导干部表现出来的错误的政绩观,如,不按客观规律办事、不从实际出发办事、怀着个人功利目的办事等等。心里只有政绩,没有百姓利益,没有替后代着想———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这是需要尽力加以避免和防止的。

  “防止一代人的‘政绩’成为几代人的包袱”,可谓发人深省。按照这一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制定政策和采取行政措施时,就不能只看眼前利益,而应当从子孙后代的利益着眼。凡是可能祸及子孙后代的做法,不管在当前看来具有多么大的好处,多么明显的成绩,都不能算是好措施、好做法。而以此来考量领导干部的政绩,则有了更加具体明确的要求,那就是:既要讲政绩、重政绩,又要讲政德、讲政风、讲政责。反对一切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个人主义,努力创造既惠及当前又泽及长远的工作业绩。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不惟书、不惟上,坚决抓好落实。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