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首现“桑拿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02 北京日报

  温湿度如继续升高,气象部门将发布闷热高温预警

  本报讯(记者张军 通讯员张姝丽)大雨没下下来,京城却要掉进“桑拿房”了。据市专业气象台预报,今天本市的中暑气象指数为3级,出现了今年首个易中暑天气。气象部门提醒,本周多闷热天气,市民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本周多闷热天气

  今天预计最高温度为33摄氏度,白天相对湿度为70%,夜间达到80%,中暑气象指数也首次达到3级,即易中暑天气。气象专家说,本周中虽然雷阵雨比较多,不排除出现较大降雨可能,但以闷热天气为主。市气象部门表示,如果温度、湿度不断升高,有可能发布闷热高温预警。

  眼下气温不太高,为什么容易中暑?据气象专家介绍,这是因为湿度大时,空气中的水汽含量高、蒸发小,人体大量汗液难以蒸发,体内的热量散发不畅而导致闷热中暑。因此气温在28摄氏度、相对湿度达90%时,人们就会有气温达到34摄氏度的感觉。据统计,当相对湿度达30%时,40摄氏度才容易中暑;湿度50%时,38摄氏度容易中暑;而湿度达80%时,31摄氏度也会引起中暑。

  市民警惕“热射病”

  连续的高温高湿天气,将会使污染、中暑、霉变、肠道病四项气象生活指数上升,对市民生活产生不利影响。市民尤其要警惕通常出现在南方湿热地区的“热射病”。

  医务工作者告诉记者,“热射病”属于中暑的一种,通常在北方地区很少见。在高温高湿天气下,人的皮肤散热功能下降,体内热量不能散发,红外线和紫外线还可穿透皮肤直达肌内深层,引起肌肉温度升高,继而影响全身各器官组织的功能,出现局部痉挛、发热、口干、咳嗽、哮喘、呼吸困难、血压升高和呼吸衰竭。

  气象专家提醒:京城已进入“桑拿天”高发期,市民要多洗澡,多饮水,帮助汗水离开人体;调整劳作时间,尤其是老年人和孩子要减少活动,多休息,以免再给身体增加负担;适当喝盐开水,多吃瓜果蔬菜,尤其是西瓜等防暑食品。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