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杭州三成农民不知艾滋病为何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05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7月19日电(黄深钢、施水泉)杭州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日前通过对杭州市14个区、县的1400户2734个15岁至65岁农民进行调查后发现,在接受调查者中竟然有33.21%的人不清楚性病、艾滋病是怎么回事,相当一部分人完全不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及其危害性。如此结果令专家担忧。

  专家们通过调查发现,这些被调查者的文化程度在中小学左右,他们中间还有45.03%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的人不清楚高血压、糖尿病的相关知识;对肝炎、肠道传染病、结核病、除“四害”、改水改厕、虫媒传染病、农药中毒等知晓率也不超过一半;每天早晚刷牙的只占51.32%;无饭前便后洗手良好习惯的有22.13%。

  调查组负责人,杭州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曹承建就此分析说,接近90%的被调查者表示生病后会去看医生,89.72%的农村居民愿意参加合作医疗。这足以证明,杭州地区的农民对健康的需求与城镇居民并无较大的差异。之所以调查结果如此严重,主要是客观因素所致:农村相对闭锁;农民的文化程度相对较低;农村的健康教育大多流于形式,缺乏有效的政策支持和组织,健康教育普及率低,致使多数农民缺乏日常保健知识和自我保健能力。

  曹承建表示,必须采取相应对策,从整体上提高农村地区健康知识普及水平,如进一步加快制度建设,使各级组织明确职责;制定农村健康教育工作规范,建立评价考核制度;充分发挥大众传播媒介作用,刊播农民喜闻乐见、针对性强的医疗卫生普及知识等等。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