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上曝光台:不法传销组织披“人情味”外衣欺骗弱势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0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大连7月19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通讯员刘澎清)传销组织自称透明度高,倡导均富共富,让大多数的普通人快速赚钱,而拉拢听课的对象多是下岗失业的弱势群体。

  7月16日,大连工商、公安联手将正在一居民楼内授课的传销组织打掉,近百件传销的保健品被查扣,授课人冒充听课人仓惶逃跑,听课的近20名下岗失业人员被劝散。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大连市中山区工商分局天津工商所执法人员与民主派出所民警来到中山区万云巷6号楼一住户。民警敲开门后,发现近20人围在一起听人讲课。工商执法人员在屋内搜出传销活动的《事业计划》、发展下线赚取利润示意图等授课讲义以及近百件鸵鸟油、鲨鱼肝油软胶囊等传销产品。

  当这些人见到执法人员后,室内一片混乱,有几个人说是被骗来听课的,仓惶溜走。后经查明,授课人李某混同听课人员逃走。随后,执法人员向其他听课人员宣讲传销的危害,作了相关调查后,将他们劝散。

  据参与听课的下岗失业人员矫某反映,这传销课是由房主单某组织的,来听课的人多是接到朋友的电话之后来的。他就是一位姓刁的大姐介绍来的,来之前并没向他说公司、产品等任何情况。一位姓李的人给他们讲课,介绍冰岛鲨鱼肝油软胶囊、鸵鸟油等产品。他是第一次来听课,讲课是从上午9点开始,刚讲了5、6分钟,执法人员就来了。

  执法人员在一份名为《事业计划》的授课讲义上发现,该传销组织共组织传销包括鸵鸟油、鲨鱼肝油软胶囊等六款产品,宣称这些产品能治多种疾病。该传销组织还不断强调自家与别的公司的不同之处。如别的公司愿意夸大收入,而他们的透明度非常高;其他网络赚钱都是有能力、有经济基础的,而他们是让大多数普通人赚钱;别的公司是人头排网,而他们是产品排网等等。

  工商人员介绍说,这些宣传看上去挺有人情味,但更具欺骗性。他们所销售的产品每款都是300元一套,如果愿意成为会员,在六款产品当中任选一款300元,再加上50元网络服务费合计350元。而所谓的产品排网,就是参与者购买了一套产品成为会员以后,公司把这套产品在电脑上注册,把它计为一个红利单位,就有权参与奖金分配。无论产品是自己卖的还是别人卖的,电脑会自动地把红利排到每一位会员下面。并称这种制度为两种人设定:一是下岗人员,300元起步,二是生意人。该传销组织还宣称,该制度存在五大特点:一个部门可以赚钱,旁部门业绩直接互动,旁部门业绩交叉互动,上下部门业绩互动,一套产品四阶段重复利用八次。一套产品打一份工,十套产品打十份工,赚钱速度不一样,等等。

  工商执法人员提醒广大下岗失业人员,不要听信一些传销组织欺骗性地介绍,非法传销组织无论采取何种制度,都是靠发展下线骗取钱财,最终受益的只是少数的非法传销策划者,更多的参与者都将成为受害者。下岗失业人员等弱势群体应通过正常渠道在政府的扶持下自主创业或实现再就业,不要被非法传销组织看似有人情味的宣传所蒙蔽,从而上当受骗。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余青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