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读《石市建设农村小康社会规划纲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19 燕赵晚报

  在中共石家庄市委七届七次全会上,与会人员审议并通过了《石家庄市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规划纲要》。《纲要》明确指出,到2015年我市农村将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科技进步、农民富裕、社会文明、环境优美、秩序良好的小康社会。

  具体奋斗目标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我市农村建设小康社会的具体奋斗目标是: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000元左右,县域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8万元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万元左右,城镇化率达到55%以上,一产从业人员比重30%以下,恩格尔系数35%以下,人均预期寿命74岁以上,全部实行农村新型保障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口覆盖率达到80%以上,城乡居民教育文娱支出比重达到2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40平方米以上,百户电话拥有率达到90%以上,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85%以上,每千人医生数达到3人以上,“五个好”文明生态村达到8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80%地区地表水环境质量按功能区划达标,人口自然增长率3.5‰以下,万人刑事案件立案10件以下,农民对村政务公开满意度达到95%以上。

  分三步走

  我市在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过程中,分为三步走:

  第一步,从2003年到2005年,全面完成“十五”计划,实现富民强县的阶段性目标。全市县域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到2005年人均达到1.44万元以上,城镇化率达到42%以上。

  第二步,从2006年到2010年,完成“十一五”计划,经济总量、综合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一个新的台阶。全市县域生产总值平均增长7.5%以上,到2007年人均达到1.66万元以上,城镇化率达到45%以上;到2010年人均达到2万元以上,城镇化率达到50%以上。

  第三步,从2011年到2015年,基本实现工业化。全市县域生产总值平均增长7%以上,人均达到2.8万元以上,全面实现农村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城镇化率达到55%以上。

  四个层次推进

  按照各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和现实水平,我市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将分为四个层次推进:

  市内6区农村和矿区、鹿泉市为提前批,2010年在全市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2000年人均生产总值在1万元以上的栾城、正定、辛集、藁城、新乐、晋州6个县(市)为第一批,到2005年,农村全面小康社会指标综合实现程度达到55%左右;到2010年,农村全面小康社会指标综合实现程度达到80%左右;到2015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

  2000年人均生产总值在1万元以下6000元以上的高邑、井陉、元氏、无极、赵县、平山、深泽7个县为第二批,到2005年农村全面小康社会指标综合实现程度达到45%左右;到2010年,农村全面小康社会指标综合实现程度达到70%左右;到2015年农村全面小康社会指标综合实现程度达到90%以上。

  行唐、灵寿、赞皇3个国家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县为第三批,到2005年解决贫困人口温饱问题;到2010年所有的村达到小康水平,农村全面小康社会指标综合实现程度达到50%左右;到2015年农村全面小康社会指标综合实现程度达到80%以上;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

  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重点为:培育壮大特色主导产业,建设北方特色农业区;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推进农村产业化进程;走新兴工业化道路,加快农村工业化进程;发挥城市的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提高农村城镇化水平;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科技进步步伐,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加快“数字农业”建设,提高农村现代化水平。同时,我市将认真落实党的农村政策,不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税费和行政体制、粮食流通体制、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等项改革。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发挥金融支农作用,加强资金管理使用,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促进农村发展。切实加强对农民的培训,拓宽劳动力转移渠道,落实农民工维权政策,建设城乡统一的新型户籍管理制度。我市还将发展外向型农村经济,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公益事业建设;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推进基层组织和民主政治建设,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