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权对北京奥运作评价 北京球迷要求维拉潘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2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在亚洲杯首场比赛后发表的一番言论在北京乃至全国引起了轩然大波。昨晚10时,3位北京球迷代表来到亚足联官员下榻的长城饭店,当面向维拉潘表达了球迷们的意见,并要求其正式道歉。

  昨晚10时来到长城饭店后,王文、徐东风、张忠3位球迷代表几经联系、等待,11时42分,维拉潘才姗姗来到。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球迷代表王文表示:“我们代表北京市球迷来向维拉潘先生表达我们的意见,维拉潘先生是没有权力对北京奥运做出评价的,因为我们全国人民都在努力,中国也有能力办好奥运会。维拉潘先生的这种言论是对全中国人民不负责任,是一种伤害,我们要求维拉潘先生纠正自己的错误。”另外,球迷们同时表示,如果维拉潘先生不赔礼道歉的话,北京球迷将把维拉潘列为“北京球迷不欢迎的人”。在同维拉潘的谈话后,球迷代表把一封写有北京球迷意见的信交给了维拉潘。但遗憾的是,维拉潘除了解释球迷们是误解了自己的言论外,并没有正式向球迷赔礼道歉。他同时表示,今天将发新闻稿,把自己要表达的正确意思说出来。(记者周萧)

  北京球迷致维拉潘先生的一封信

  尊敬的维拉潘先生:

  我们是北京球迷的代表,受广大北京球迷的委托,向您表达我们的一些想法。

  亚洲杯是我们球迷期盼已久的一项重大赛事。我们知道,此次亚洲杯能够在中国举办,是和您的努力分不开的,我们对您深表谢意。

  您是我们北京球迷非常尊敬的国际足球界知名人士,但是,使我们不能理解的是,您在17日亚洲杯首场比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了对北京球迷不负责任的评价,这使得北京球迷非常震惊和气愤。尤其是您怀疑北京能否成功举办2008奥运会的言论,极大地伤害了我们的感情,我们强烈要求您向北京球迷道歉。如果您不能道歉,北京球迷将视您为不受欢迎的人。

  北京球迷

  2004年7月18日

  亚洲杯北京赛区组委会秘书长张衡表示维拉潘极大伤害北京人民的感情

  昨晚11时许,3名球迷代表北京市球迷和普通市民向维拉潘当面递交了抗议信。随后,记者采访了中国2004年亚洲杯北京赛区组委会秘书长张衡,张衡表示,北京赛区对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在17日亚洲杯首场比赛后发表的讲话表示遗憾,并要求维拉潘对北京赛区作出解释并向球迷和市民道歉。

  北京赛区组委会新闻发言人夏印发表示:“北京赛区组委会对维拉潘先生17日在亚洲杯首场比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怀疑北京能否办好2008年奥运会的发言表示非常的遗憾。这一说法不符合事实,是不负责任的。它超出了足球的范畴,极大地伤害了北京人民的感情。”

  随后,张衡秘书长也谈了自己的感受,他表示:“在申办成功后,我和我的同事们日以继夜、不遗余力地为亚洲杯努力工作。在开幕式后,我的心情非常愉悦,认为北京赛区给亚洲杯奉献了一个非常好的开幕式。很多国际足联、亚足联及各国足球界人士对北京的赛事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但在赛后,维拉潘秘书长的一席话,已经超越了亚足联、亚洲杯的范畴,对北京人民是一种伤害。”张衡同时表示:“开幕式和亚洲杯的组织工作并不是十全十美,但这不能导致维拉潘怀疑北京能否办好奥运会的借口。虽然维拉潘是我的老朋友,但我也不能不遗憾地指出,维拉潘的讲话是错误的,我代表组委会,要求他做出解释,并对北京市的球迷和市民赔礼道歉。”

  同时,张衡也表示:“我们要继续致力提高球迷的素质,这是毋庸置疑的。我们今后要再加强对球迷的引导,在2008年奥运会上,我们的球迷会是高素质的球迷,文明看球。”(记者周萧)

  网友对维拉潘言论表示抗议

  昨天,针对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17日对北京球迷发表的不负责任的言论,众多网友在网上发言表示不满、愤怒和抗议,要求维拉潘向北京球迷道歉。

  维拉潘发言 明显违背常规

  名为了了的网友指出,这是一个国际大赛中从未发生过的意外事件,按照国际比赛惯例,赛后新闻发布会应由比赛双方教练、队员出席,而当中国队与巴林队比赛的新闻发布会结束之后,维拉潘主动要求发言,这明显地违背常规。

  维拉潘产生误解 整个事件严重扭曲

  大多数网友表示北京球迷观赛过程中自始至终为双方加油,表现文明、热情,决非如维拉潘所言缺乏礼貌和热情。开幕式过程中,当现场球迷对大屏幕中画面因电视转播延时发出嘘声之时,恰好现场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以及亚足联主席哈曼等官员在讲话,这使得不了解情况的维拉潘产生了严重的错觉,将嘘声理解成为北京球迷对国际足联、亚足联官员的不礼貌。赛后,为维拉潘充当陪同兼翻译的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生志愿者在英语的理解、表达能力方面都并非很有经验,在没有完全理解维拉潘所指之事便草率地做出了翻译,对大多数记者造成了误导。比如,维拉潘多次的言语指向显然为现场部分球迷,而翻译匆忙之下便多次直译为“北京人民”,再比如,维拉潘对于现场的嘘声表示不满,被翻译为“球迷发出的很大的声音”。维拉潘对事实的误解以及翻译语言能力、思维能力的缺失使得整个事件被严重扭曲。

  市场开发不力 亚足联难辞其咎

  有网友指出,维拉潘对于北京这座城市的指责措辞极为不严谨,要知道,造成揭幕战工体上座率不高的原因之中,赛事的组织者——亚足联也是难辞其咎的。在整个亚洲杯的承办工作中,亚足联在权益方面对中国组委会(当然也包括北京赛区组委会)做出了极为苛刻的限制,严重地制约了亚洲杯商务开发工作的展开。到目前为止,亚洲杯北京赛区绝大多数的支出均为北京市财政给付,商务收入不足使得北京赛区组委会在制造亚洲杯气氛方面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其直接影响便是上座率不高,现在维拉潘把全部责任都推给北京显然是不够客观的。此外,亚洲杯市场开发由亚足联负责,而北京地区丝毫见不到吉祥物“贝贝”的形象,责任也应由亚足联承担。

  维拉潘对北京奥运会 无权说三道四

  最令网友不解、不满的是维拉潘甚至讲:“照目前的情况,我对北京能否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并没有十分的把握……”将与亚洲杯并无太多关联的事件牵强地讲到一起,实属不负责任的“乱弹”。维拉潘身为亚足联秘书长,根本无权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说三道四。

  办好亚洲杯 北京热情依旧

  网友们一致表示,亚洲杯在北京举办是一件体育盛事,北京球迷将一如既往地热情、文明观球,为比赛喝彩。来源:北京晨报责编:肖芬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