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专家:台湾应自承风险 美不应介入台海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24 东方网

东方网7月19日消息:据台媒报道,美国著名政论家卡本特十六日推出“清晰策略”说。卡本特主张美国明确告诉台湾,大国之间,不为无涉关键利益的小地区而战。美国应放弃在台海的战略模糊政策,表明不介入台海军事冲突,也不对台湾问题采取立场;台湾前途应由台湾自行决定,也自行承担所有风险。

“卡托(CATO)”研究所副总裁卡本特博士针对国会议员及助理举行记者会,并发表演说,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题为《台湾以及美中开战的危险》。他指出,即使中国大陆全面民主,台湾还是有人不愿与大陆统一,理由之一是“不愿做很大的国家的很小的一省”。相对的,大陆很多人担心台湾正与大陆愈行愈远,认为必须在未来数年采取行动。

他表示,美国要维持现状,可是现状真能一直延续下去吗?而且更重要的是:台海两岸都希望维持现状吗?如果现状改变而美国不变,美国的利益是否受损?

卡本特表示,大陆的经济及军事力量不断增强,美国如果要捍卫台湾,会愈来愈危险,所以必须改弦更张,扬弃多年来的模糊策略。他说,模糊策略的原意,是不明确表示是否“协防”台湾,所以中国政府担心美国涉入;台湾没有把握美国一定出兵,所以台湾也会自制。但是,卡本特说,他经常询问美国官员,如果颠倒过来,“中国政府认为美国只是虚张声势;或是台湾认为可以倚仗美国;情势会怎样?那将是灾难一场”。

所以卡本特说,从美国利益着眼,华府要明确告诉中国大陆政府,“台湾是民主实体,美国不能对台湾施压或告诉台湾怎么做”;同时华府也要同样清晰的告诉台湾,美国愿意继续对台军售,让台湾有自卫能力。但是,“不要寄望我们会为保护你而甘冒与中国开战的风险”。卡本特说,美国必须明告台湾,台湾的前途由台湾自己决定,“要统一?要维持现状?要追求进一步‘独立’?都由自己决定”,但是,“不论做什么决定,你们自己承担因此而产生的风险”。

报导说,卡本特强调,这个“清晰策略”可使美国避免与中国在未来数年内开战,因此应是美国最优先工作。他说,美国捍卫“民主国家”,但是,不应为了与自己关键利益无关的“保护国”而冒战争风险。他表示,台湾是美国利益所系但并非关键利益所在,对美国安全并非绝对必要。

 
 
 
作者:选稿:朱永斌 (来源:中国台湾网)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