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创新人才机制为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28 石家庄日报

  记者王静

  以人才强市 建人才省会

  本报讯前不久,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的专家们,应邀就怎样准确理解城市化的内涵,如何实施城市化战略,如何搞好县城的规划、建设、管理及应注意的问题提供了咨询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这是市委市政府在召开全市城市化会议之前专门组织的专家咨询会。专家成为市委市政府决策的参谋智囊,进一步促进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多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以人才强市,建人才省会”的战略思路,不断加大人才引进、教育培养与选拔使用工作,积极探索和创新人才机制,为我市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专家提合理化建议2800多条

  我市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柔性引进人才原则,打破行政区域封闭、条块管理分割、部门单位所有的人才壁垒,1993年11月组建起以省管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市管拔尖人才以及其他高级人才为主的跨行业、跨学科、跨区域的专家咨询服务团。在市专家团农业、城建、医药、商贸等14个专业组的基础上,我市还先后组建了单一行业型、复合密集型、外引内联型以及民办科技型等25个不同形式的行业服务中心(协会)、68个专家服务小组、12个服务实体。同时,全市各县(市)、区也面向市场广揽人才,并与市专家团和各行业服务中心联点并网,实现了资源共享。

  我市组织专家学者为市委市政府当参谋、献计策。我市确定了建设“中国药都”、“全国纺织基地”、“华北重要商埠”、“北方特色农业区”和“区域性高新技术产业中心”的发展目标后,市委市政府组织专家们就“五大主导产业”,以及城市建设、企业改革、农民增收、文化生态旅游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咨询建议活动,撰写《专家建议》200多篇,为市、县领导提出合理化建议2800多条,研究制定各种发展规划128个。同时,我市的经济发展纲要、“十五”计划、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远景目标、城市定位等10多项发展规划的调研和制定都有专家的参与。

  同时,市专家团的专家们还发挥桥梁作用,为成果转化和人才引进牵线搭桥。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市专家团为高新区、华北制药集团等厂家聘请了9位院士做顾问,组织举办成果发布会和项目洽谈会12次,帮助我市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发布科技信息2234项,使鲜活啤酒、丁二酸和阿维菌素、紫藤葡萄等一批项目在我市安家落户。

  我市不断强化专家咨询服务团的参谋智囊作用。按照“整合资源、创建机构、畅通渠道、规范运作”的要求,今年4月我市又成立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市委书记吴振华亲自为受聘的64位委员颁发了聘书。

  每年引进各类人才6000多名

  市委市政府对引进高层次人才在住房、工资、人事保管等方面都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在全市唱响“智力创造财富、人才创造明天”的口号,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人文环境和创业环境,为各类人才来石创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创造更为优越的条件。

  良好的环境引得各地人才纷至沓来。仅在今年3月份我市举办的首届高层次人才洽谈会上,就达成引进意向224人,其中博士后2人、博士12人、硕士210人,当场签约25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23人。据统计,2000年以来,全市每年平均引进各类人才6000名以上,其中具有硕士以上高学历和高级职称的人才都在150名左右。

  同时,我市不断加大各类人才的培养力度。为了适应“五大主导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需要,我市积极实施5551重点人才培训工程,每年有计划地选派50名县(局)级党政领导干部、50名市管大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50名高层次,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到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大公司进行访问、研修,每年培养和引进100名具有研究生学历的高层次人才进入主导产业,有效地改善和优化了我市人才队伍的知识结构。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