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省电大调查组赶赴武威 调查考场舞弊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41 西部商报

  考试本是对平时学习的检测,然而在甘肃广播电视大学乡镇企业分校举行的全省统一期末过关考试现场,记者却看到考场内考生公开抄袭,监考老师帮忙作弊的现象。昨日,此事经本报独家披露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省电大相关领导看完本报后,立即指派省电大教育处处长、副处长和纪委办监察室主任组成的专项调查组于昨日上午10时赶到武威展开调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校长:

  失职老师已停止监考工作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甘肃广播电视大学乡镇企业分校校长办公室,见到了薛怀贵校长。他告诉记者,本报对于此次考试的报道是客观真实的。他已从两位监考老师处得到证实,记者是在没有任何证件的情况下进入考场考试的。他已责令这两位失职的监考老师停止监考工作,并且对其二人提出严肃的批评。当记者问到,监考老师当时为什么发现记者是替考人员也并没有将记者清出考场时。薛校长称,当时监考老师发现记者替考后,考虑到某些原因便没有那样做。考试结束后,该监考老师已对记者所做的试卷做了作废处理并密封装袋。

  随后,主管该校教务工作的王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在考试之前对监考人员做了培训,但从记者所反映的情况来看监考人员已严重失职,不过监考老师在记者交卷后做的作废处理,可以证明替考没有成功,还未造成严重后果。王校长表示会尽快调查了解考场上的违纪情况,如果发现问题后将会严肃处理。

  考点办:

  隐瞒不报是失职

  记者随后就监考老师发现替考一事为何没有汇报一事采访了该考点办公室张主任。他告诉记者,可能是由于连续几天的监考,造成监考老师麻痹大意。据他回忆,当时替考的事情发生后,监考老师给考点办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过,但由于工作人员忙的缘故,没有及时将事情反映给他,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这两位监考老师发现记者替考却没有立即将其清出考场,是很严重的失职行为,但两位老师对试卷作出废卷处理是正确的,而且替考的作废卷子也被密封到卷宗。

  省电大:

  追究到底查责任

  甘肃广播电视大学看到本报对电大乡镇企业分校考试现场公开抄袭的报道后感到震惊。昨日上午,由甘肃电大教育处处长、副处长、纪委办监察室主任组成的3人调查组于当日下午2时许,赶到甘肃广播电视大学乡镇企业分校进行调查。

  在电大乡镇企业分校校长办公室,调查组一行3人对记者昨天如何顺利进入考场,并参加完考试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甘肃电大教育处处长高望平对记者说,看到商报的相关报道后,甘肃电大的领导非常重视此事,受电大陈校长的指派他们驱车赶往电大乡镇企业分校进行调查。按照此次考试规定,考生必须凭学生证和考试课程通知单进入考场。而像记者所反映的没有任何证件顺利进入考场,这是绝对不允许发生的事情。为了纠正不正之风,保证教学质量,甘肃电大对此次事件的态度非常明确,对这样的违纪事件一定要严肃处理如果调查结果确定属实,哪位工作人员失职、失职到什么程度,都要追究到底。如果查明事实过程属明知故犯,乡镇企业分校根据违纪情况作出处理后,甘肃电大将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对话监考老师

  失职老师愿接受处理

  昨晚10时许,记者电话采访了当时监考的杨发伍老师(以下简称杨),他对自己监考失职的事情感到很懊悔。

  记者:当时进入考场后为什么不查我的证件?

  杨:当时开考后只顾发卷子了。

  记者:我说明自己是顶考的为什么不清出场?

  杨:因为你说是给张主任打过招呼,所以碍于情面没有这样做。

  记者:在电大替考的现象是不是很严重?

  杨:今年第一次监考还不清楚。

  记者:当时写签到表时,发现我签错姓名为什么没管?

  杨:当时没发现,上到讲台后才发现你所签的位置已被占用。

  记者:第二次用透明胶带粘去我名字,又签上替考考生姓名是什么意思?

  杨:当初想着是替谁考试就该签谁的名字。

  记者:今天有领导找你谈话吗?

  杨:领导已经狠狠批评了我,我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记者:考试中你和另一位老师替学生放风、递书怎么解释?

  杨:考试的都是成人,并且有些考生我都认识,出于人情不好抓。

  记者:你不觉得现在放考生过关,久而久之学校就是在卖文凭吗?

  杨:哎,我在兰州师专毕业后又在师大函授本科,觉得拿文凭确实是千心万苦,是该管管的。

  记者:这种考试风气,你作为教师有何感受?

  杨:我第一次监考,在这些事上很难把握。

  记者:考试结束后,我把卷子往外带时被你发现了,如果没发现会怎么办?

  杨:我眼力很好,一般带不出去。

  记者:你当时站在门口是不是放风?

  杨:主要是为了让找我的人看见,不是放风。

  记者:你在监考时还想着别人找你,你不觉得失职吗?

  杨:今天学校领导找我,我很诚恳并愿意接受学校对我的处理。(特派记者刘磊)

  兰州分校惊现夹带

  考点有关负责人拒绝接受记者采访

  昨日,就甘肃电大武威分校在全省统一的过关考试中发生的大面积公开抄袭事件,记者走访了位于白银路的甘肃电大兰州分校的考点了解考场情况。

  由于声称替考遭到监考老师拒绝,记者只好在考场门口等候考生考完试。下午3时许,记者听到许多参加完考试的考生互相打招呼的问候语竟是“你们考场监的严吗?”。记者随着第二批参加考试的人群走进考场大楼,在2楼和3楼的几个考场记者看到,该考场内随地扔着许多前一批考生手写或复印的纸条,抽屉内则放着考生从书上撕下来的大篇幅的内容,有的还用红笔勾出了重点。在5号考场内,记者在一个抽屉内找到了几份已撕成碎片的纸条,随后,记者又在楼道、考场门口发现许多带有蝇头小字的纸片,后经记者验证,以上纸条内容均与当日下午第一批考试内容相关。

  就此记者找到了该考点办公室的一位姓王的负责人,表明来意后,该负责人一再申明这次考试是一次“内部考试”,并以此拒绝采访。下午6时30分,记者再次来到这个考点,考点的负责人见到记者出示的写有考试内容的小纸条后并没有发表什么意见,而是反问记者是如何进入考场的。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他再次反问:“你到底想知道什么?你到底想得到什么?”随后,他再次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记者 周桓正 实习记者 邓晓)

  编辑:俞昱邦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