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见证日本侵华罪行的抚顺“万人塔”遗址变公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44 辽沈晚报

  在抚顺市老虎台矿附近,有一座曾见证日本军国主义者欺骗和迫害上百万中国劳工的“万人塔”,但现在,这座塔已经面目全非,仅存的遗址也成了公厕。

  “万人塔”周围全是万人坑

  抚顺煤矿是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中国最早直接经营的企业,从1905年到1945年的40年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间,近百万矿工被奴役,几十万矿工死亡。恶劣的生存条件,残酷的压榨,导致矿工成批死亡,尸骨被堆积到一个个万人坑内。

  根据《历史的疤痕——辽宁境内万人坑》一书记载,抚顺市老虎台矿附近有一座“万人塔”,这是日本军国主义者统治东北煤矿时,修建的矿工慰灵碑,当时的日本侵略者为欺骗世人,宣传所谓的“人道”而决定建“慰灵塔”。

  老矿工称,这座“万人塔”地处高岗,抛尸方便,三面都是万人坑,就在“万人塔”周围,当年也是堆放尸体的地方,尸体往往一堆就是几十个,然后顺着山坡往下一推,“万人塔”因此得名。

  “万人塔”成了公厕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上世纪七十年代,附近建设矿工住宅,“万人塔”塔身被推掉,只剩下了基座,现存这个基座上面是水泥板,周围是砖头,里面空间很大,比一间房子要宽敞。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了“万人塔”附近,在一位热心居民的引导下,很快就发现了“万人塔”,让人奇怪的是,“万人塔”遗址方向臭气熏天,居民告诉记者,前面那个厕所下面就是“万人塔”的基座。

  走进一看,果然,前面这个公共厕所下面是一个水泥板,水泥板下面又是砖头砌的墙,显然厕所下面是一个建筑。

  附近一个小卖店的业主告诉记者,他今年45岁,从小就生活在附近,幼年时,这里的碑还存在,后来因为建房碑被弄掉了,只剩下了基座,他还进去过,里面很宽敞。

  在上世纪70年代,这个基座上面建成了一座公共厕所,“现在里面进不去了,全满了。”

  居民不识住宅附近万人坑

  这位小卖店业主表示,最近几年,经常有人来这里考察万人塔,前不久还来了一批人,他也经常被考察者询问有关“万人塔”的事情。

  而昨天下午,记者寻访了多个资料记载的抚顺矿区附近的“万人坑”,遗址附近的群众多数不知道自己家附近有“万人坑”,一提“万人坑”,许多人误以为抚顺只有平顶山惨案遗留下来的那个万人坑。

  但专家们告诉记者,1971年,抚顺市曾对当年的万人坑遗址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调查,结果发现了36处万人坑遗址,1998年的最新调查证实抚顺市各大矿山周围均有万人坑,埋藏着大批遇难矿工的遗骸。

  “万人塔”附近居住的群众大多知道这座“万人塔”,岁数大一点的还有进去过的,谈到“万人塔”成了厕所一事,他们纷纷表示,“非常不合适”。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