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夏日汽车自燃机率上升 教你五步防范急救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49 温州新闻网

  7月9日,这辆桑塔纳发生自燃后,司机赶紧拿出灭火器自救。(秋露 海东/摄)

  炎炎夏日,有车一族或许会庆幸自己不用曝晒烈日而行了。不过天有不测风云,汽车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各种各样的意外,最严重的莫过于汽车“发火”产生自燃,不仅使爱车付之一炬,还直接危及人们的生命安全.令人发怵的是,这种危险往往在人们不知不觉中祸从天降。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蹿出火苗 司机惊慌失措

  7月12日8点40分,杨先生驾着刚买的“东风小霸王”小卡车,去市运管处和车管所办理新车上户手续。途经温州大道时,驾驶室里突然蹿出火苗。瞬间发生的事情吓得他目瞪口呆,稍微镇静下来后,他赶紧把车停到路边,到车上去找灭火工具,可是找不到。慌乱中瞄到一条毛巾,他赶忙拿毛巾“压火“,可惜无济于事,火苗蹿得越来越高.情急之下,他拨打了119求助。接电后,消防队迅速赶到现场将火扑灭。可惜,车子已经烧成一堆废铁。

  7月9日下午2时15分许,一辆桑塔纳轿车行经市区江滨路时突然引擎盖内冒出黑烟,随即起火。司机章先生立即停车,从驾驶室内逃出来,并拿灭火器扑救。附近一些商家见状,也纷纷提着灭火器赶来救援,几个灭火器对着火苗“狂轰滥炸”。但由于火势较大,仍然无济于事。消防部门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才将大火扑灭。可是,这辆车已经几乎报销。据市消防支队战训科参谋张志慰介绍,每年仅温州市区就会有几十辆发生自燃的车要求救援。这个数字在夏季会更高一些。

  危在旦夕 实施急救方案

  在汽车浓缩的狭窄空间内,线路、汽油等各种易燃易爆品相互交错,一旦着火,汽车将可能会在短短几分钟内付之一炬。那么在第一时间内我们该如何迅速实施自救,并降低汽车的损失程度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市消防支队战训科,并在他们的协助下制作了一份五步骤急救方案。

  第一步,当汽车在行驶途中,司机突然发现车头部分冒出火苗或者黑烟时,应立即靠边停车,然后熄火,因为关闭电源能够迅速断开油泵,减少汽油燃烧。

  第二步,司机在关闭电源后,应迅速离开燃烧的汽车车厢。

  第三步,离开车厢后,司机应马上拿灭火器去查看火情。在查看火情时,不要贸然地打开汽车前机盖,而应先将前机盖开条小缝,等氧气进入一会儿后,再慢慢全部打开,用灭火器进行扑救。因为一旦猛地打开机盖,氧气会迅速进入,汽车火焰将突然变大,容易烧伤自己。

  第四步,用灭火器扑救时,应对准油箱和燃烧的部分降温灭火,避免爆炸。同时,拨打119求救。

  第五步,如果你已经投保了汽车自燃险,这时你则必须做到:保护好汽车自燃现场;在拨打119时,同时要求对方派火灾调查人员一同到现场,因为到保险公司进行理赔时,必须要由火灾调查人员出具的调查文书作为依据。

  以防万一 平时保养莫轻心

  随着机动车数量的迅速增加,拥有私家车的人数也不断激增,而由此产生的汽车火灾也逐年上升。“我们接了救援电话赶到现场时,大多数车子都已经烧了七八成了。这些车子自燃的原因大部分是因为平时缺乏保养,或是乱改了线路等引起的。”市消防支队战训科张参谋说。那么我们该怎样预防汽车自燃这种不幸的事发生呢?滨港轿车修理有限公司的修理高手徐师傅对我们说了这么几点:

  一,不要轻易改装线路。为了使车子更加舒适,车主可能会配置高档音响等。据了解,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汽车突然自燃,大多是因为线路故障引起的。而人为对线路的随意改装,占了汽车着火的相当一部分。

  二,定期保养,检查电路油路。针对不同品牌和型号的车,厂家都规定了周期性保养的要求。但是我们平时的保养只包括更换机油、三滤等。但电路、油路等关系汽车行车安全的并没有进行检查。例如汽油滤清器的连接油管因为受热变形,导致汽油泄漏,从而引起自燃。

  三,不要在车上存放易燃品。许多车主在车上随意放置打火机等易燃品,随着车内气温的不断升高,这可能成为重大安全隐患。

  四,配备灭火器,增强防火意识。一般汽车都会自带一瓶灭火器。不过很多司机防火意识差,不会使用灭火器、不清楚灭火器的存放位置,错过和延迟了最佳的灭火时机。正确的灭火器放置位置是在司机座位底下,虽然比较别扭,但是关键时刻却能抢时间。同时,灭火器也有一定保质期,超过使用保质期的应及时更换。出厂满5年的,即使未开启使用过也必须送专业维修单位检修,以确保灭火器安全可靠。以后每隔2年为检修周期;从出厂日期起满10年的灭火器应强制报废。

  一辆汽车身价不菲,为了保护好你的爱车,车主平时得多注意悉心维护,防患于未然。(温州日报 林慎 吴栋梁 林旻)(来源:温州新闻网)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