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工饮食卫生差 有措施无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1:05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陈晓英

  只要给钱,吃“陈化粮”也没关系

  蹲在工地旁的污水边,往嘴里扒拉着一团团发黄的米饭的小张绝对没有想到,他天天吃的米饭,可能会要了他的命。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在北京最大经济适用房建筑工地———回龙观,民工抱怨大米有霉腥味。经有关方面调查,这些大米竟为“陈化粮”。

  “陈化粮”在北京市场的数量惊人,从回龙观到六里屯,再到北京市的锦绣大地、大羊坊、新发地等粮油批发市场,记者都发现了“陈化粮”。去市场买米,只要报出“民工吃的米”,米贩就会直接把“陈化粮”拿出来。

  有关专家指出:“陈化粮”因黄曲霉菌超标,国家严令其不能直接作为口粮。黄曲霉菌产生的黄曲霉毒素是目前发现的最强化学致癌物,尤其可以导致肝癌。试验表明,其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为24周。

  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干活的民工竟无一人知道“陈化粮”及其危害,也不知道自己每天吃下去的是不是“陈化粮”。民工告诉记者,他们什么便宜吃什么,从早上5点到晚上7点,要干十几个小时的活,只要能拿到工钱,吃“陈化粮”也没关系,能吃饱就行了。

  止泻药几瓶几瓶地买

  一些民工告诉记者,“陈化粮”的危害一时半会儿看不出来,拉肚子倒成了经常困扰他们的问题。

  据了解,一些工地食堂大多由施工管理者的亲戚经营,而民工的伙食费早已从工钱里扣除,他们大多被封闭在工地里,不准外出吃饭,只能吃工地食堂的饭菜。至于饭菜质量如何就全看老板的良心了。

  在回龙观经济适用房建设工地上,用塑料纤维板圈出的一间十平米左右的空间就是所谓的“食堂”,这个“食堂”从采购、储藏、到加工和出售饭菜“全能一体”,一头是洗菜池、切菜案台以及满是污垢的油桶和洗过的蔬菜,另一头是灶台和炊具等杂物。两个师傅每天要应付200人的伙食。

  将近中午,师傅从地上拎起一根发蔫的黄瓜,扔在苍蝇“聚餐”过的砧板上,边哼着小调边咚咚地切着。门口是一堆小白菜,人们踩着菜堆进出。充满刺鼻异味的垃圾桶和污水沟与食堂相距不到一米。

  在这些工地,民工食堂连最起码的硬件设施都得不到保障,更不要说规范操作了。在这样的环境下,任何一个环节中都潜伏着食物中毒的隐患。河南来的小常说:“也不知啥是食物中毒,反正拉肚子是常事,止泻药都是几瓶几瓶地买。有谁管你?生病了就挺着,挺不过去就死呗。”

  记者调查发现,这种简易食堂墙上都没有贴卫生许可证。一民工告诉记者,就算有证也是走形式。食堂师傅的健康证只要交点钱就能办,从来没听说他们去体检过。

  喝水是一个长期存在却又长期无法解决的问题。在马甸桥附近的一个建筑工地上,直径一米多的大盆盛了一盆茶水,水酽黄酽黄的,连茶叶末也见不着,没有任何遮盖措施,苍蝇来回“戏水”。工人们说,这个工地算好的,有茶水喝,大多数工地一般都是喝生水。

  政府:有措施无落实

  记者电话采访了卫生部法规司。一工作人员说,对于民工的饮食卫生安全保障,除了国家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外,北京市政府、建委以及卫生部门还针对外来民工这一特殊的群体,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法规和管理办法来保障民工的饮食安全。如《北京市外来人员卫生防疫管理规定》、《建筑工地卫生防疫要求》、《工地卫生防病十不准》、《工地食堂卫生管理要求》、《加强食品卫生管理,预防食物中毒的通告》等都对工地的饭菜质量和食堂卫生进行了规范。

  既然有这么多法规保障,为什么民工的生存质量依旧被严重忽视呢?这位工作人员解释说,主要原因一是建筑工地的主管部门,还有建筑工地的负责人对食品卫生重视程度不够;再一个就是民工的法律意识,尤其是对食品卫生的法律意识不高;第三就是监督管理工作也存在一些薄弱的环节。

  专家:政府要担起责任

  中国社会科学院王春光研究员认为,民工生命健康受到威胁,归根究底是卫生部门监管不严。解决的办法一是农民工加强自我保护的意识,比如向有关部门投诉;二是政府也要主动到工地看看,加强监督的力度。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孙德强副教授表示,由于没有形成一整套较完备的法律制度,农民工问题是目前体制下难以解决的问题。但是,农民工进城是一个并非完全市场化的行为,从这个角度说,政府完全有责任对农民工的生活状况提供相应的保障。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