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加快西安发展建言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1: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刚刚召开的市政协十一届十四次常委会议,认真贯彻全国十届六次常委会议和中共西安市委十届五次全体会议精神,我市广大政协委员围绕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市委提出的“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要求进行了专题讨论,为我市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观点和非常中肯的意见与建议,对新西安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极有裨益,本报在此予以摘登。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树立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新理念

  胡剑虹委员(副主席):西安是特大型中心城市,只有进入国际经济大循环,纳入世界大城市体系之中,积极参与和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才能进一步提升国际化的层次和水平。西安人要牢固树立国际化理念,放眼世界看西安,站在全局看西安,跳出西安看西安,进而充分利用西安的特殊优势和条件,整合发展要素,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综合竞争力。政府要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注重投资环境的升级换代,创造国际化投资环境,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着力引进先进的国际大企业,使西安成为展现盛世古都风貌与现代文明的重要窗口。

  徐忠委员(副主席):优化投资环境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工程,政府要把提供公共服务和创造优美环境放在首位,从“经济建设型政府”转变为“公共服务型政府”,积极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提供市场不能有效提供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创造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要借鉴世界各国城市规划的经验和成果,搞好城市总体与区域、长远与近期规划。要加大城区路网密度,贯通尽端式道路,加快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垃圾收集、中转和处理工程,建设好天然气工程和供热工程;要完善好公共卫生体系,短期内建成城区和郊区功能完善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体系,提高应对重大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要加强城市流动人口和房屋出租管理,重视信访工作,维护社会稳定;要保护好古都历史风貌,使西安成为千年古都历史文化延续和研究的载体。

  翁家骥委员:科学决策是西安发展的关键所在,一要建立决策互动机制,广开政府和群众双向联系通道,积极推进广大群众对政府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要把借助专家的力量作为实现科学决策不可或缺的一环,实行专家决策论证,成立一个由各方面专家学者组成的决策咨询委员会,帮助市委、市政府进行科学决策;三要建立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

  邓友民委员:西安要把握世界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趋势,实施“技术高端介入”、“劳动力、人才要素高端介入”、“文化产品高端介入”战略,找准参与世界经济循环的位置和突破口,变潜在优势为现实优势,变后发优势为跨越式优势。首先,要重视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组织力量集中攻克我国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产业升级所需的部分共性、关键性技术及其技术装备,向中西部和亚洲发展中国家辐射;其次,要依据自己的优势,在微、光电子和软件产业方面,努力做大做强,成为我国中西部最有实力的软件业基地,并尽可能向世界提供服务;再次,要制定西安生物工程技术及产业发展规划,建设生物工程技术产业园,抢占产业链高端,为其繁荣期高速发展时占领较大市场做准备。

  改善发展环境

  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俞文彬委员:改善发展环境,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西安要积极借鉴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经济体制建设的经验,不断丰富对外开放的形式和内容;要努力完善涉外法律法规,形成稳定透明的涉外管理体制,创造公平和可预见的政策环境;要建立统一公平的市场准入制度,推进外贸主体多元化,确保各类企业在对外经贸活动中的自主权和平等地位;要依法管理涉外经济活动,减少行政审批,强化服务和监管职能,进一步提高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度;要按市场化原则尽快发展各类行业协会、商会等自律性组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

  王禄仕委员:要下大力改善西安投资环境,全面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的有效性。在硬环境方面,重点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在软环境方面,建议实行招商引资工作“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体制,建立市领导和投资商对话机制,定期开会,协调解决问题;加快市政府“府地”外迁工作,更大范围内优化我市投资环境;加强“有限政府”规范,加快“有效政府”建设;进一步理顺政府与企业的关系,突出服务功能;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辟投资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依法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建立部门评议制度和领导责任追究制度,从严查处各种破坏投资环境的行为和事件,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制定具有前瞻性的中长期招商引资规划,建立健全招商引资网络体系和动态管理项目库,形成有序运转、快速反应的新机制。

  黄漪清委员:进一步优化政务和法制环境,构筑良好的招商、安商、扶商、富商平台,加强宣传教育,牢固树立环境立市的思想,构建诚信、廉洁、高效、便民、服务性政府;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凡不涉及国家机密的审批事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收费依据和标准、服务承诺、监督渠道等,都应通过公众知晓的形式和渠道公开;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完善网上政策信息的公布和查询,及时向外商提供税务、海关等政策变更的告知服务,扩大网上审批、网上年检、网上申报等方式的覆盖面;对全市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设立的依据,逐项进行清理,凡与《行政许可法》相抵触的审批事项要坚决取消,为投资商提供成本低、效率高、信誉好、回报快的投资环境。

  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

  张(左弓右召)委员:要用超前的眼光分析和把握国内外

  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从市场需求出发制定好产业政策。要强化退出机制和禁入机制,坚决清理和整顿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对规模小、产量低、能耗高、长期亏损的小企业要坚决关闭;对设备陈旧、技术落后、污染严重的企业要坚决压缩和淘汰;要加大资产重组力度,尽快组建一批大型企业集团,在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优化企业结构。干部考察要注重“政绩”、注重实际,不仅要看当前,还要看是否为以后发展打下了基础,建立决策失误追究制度,从而避免短期行为和重大决策失误。

  李天顺委员: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管理体制的改革是必要前提,要把政府职能真正转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把政府不该管、管不了的事务交给企业和社会,对财政投资的市政项目要严格执行“科学论证、民主决策”的原则,用财政建设的重大项目,特别是上千万元的项目,无论是项目内容、规模还是建成时间,必须先经过由有关部门和专家组成的专门委员会认真论证通过,然后由政府提交人大审定,列入年度财政计划,任何个人不得更改,更不得随意下令增添新项目。

  统筹城乡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刘平委员:解决农民增收问题,首先要调整产业结构,按照不同地区的特点,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认真研究适合种植的作物和养殖的项目,在守法经营的范围内,什么赚钱种什么;其次要注重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推行产业化经营,支持农民发展专业经济合作组织,鼓励有实力的城市企业进行农产品开发和加工,使农村成为企业的第一车间,让农民成为企业的工人,形成订单+企业+农户的利益共同体;其次要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强农民教育培训,鼓励农民工进城务工;同时还要建立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开办农业电视频道等,为农民增收提供各种服务和保障。

  王继雄委员:调查研究发现,从今年起国家减征农业税对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产生了重要作用,受到了农村干部群众的欢迎,普遍反映中央和农民的心贴得更近了。但同时也发现,国家在减征农业税的同时,农业生产资料价格随之上涨,实惠落到了经销商手里;一些县、乡政府以没有接到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款为由,采取占用农业耕地加大耕地占用费的办法弥补财政缺口;同时,农村普遍存在不良资产,乡、村两级基层组织的正常运转正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农村现有金融系统不能适应农村发展需要。对此,市委、市政府应予以高度关注,认真调查研究,尽快构筑适应农业、服务农民的农村金融体系,从政策上和体制上给予必要保障。

  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促进社会全面发展

  陈学凯委员: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促进我市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一方面要正确和客观地看待西安的现状和城市未来的发展,不盲目攀比和刻意模仿其他城市的发展模式,坚持城市个性和特色,走建设世界一流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道路;另一方面要认真处理好现代化建设和古老城市文明保护的关系。应该认识到西安的历史文化遗产是第一位的,现代化建设是第二位的,绝不能以牺牲文化遗产的绝对价值换取现代化的相对价值。

  范少言委员:城市规划是政府宏观调控城市发展的主要手段,西安城市规划要树立国际化的基本理念,把西安放在国际化的大背景下,用国际化城市的标准来评估西安的发展条件,发挥旅游、科技、文化等国际化的资源优势,建设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城市、高科技产业城市、现代物流枢纽城市、区域性信息中心城市、城市生态环境最佳城市。

  孙鸿委员:建议我市借鉴新加坡等地的经验,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增加现有公交运营系统车辆的数量和质量,加紧筹备地铁、轻轨等公交建设,逐步形成地下、地上、空中立体的公共交通系统,同时从政策上限制私家车发展,控制私家车数量。这样既可以解决广大市民的乘车交通问题,又可以节省能源和减少汽车尾气污染,还可以减少私家车停放占地面积,让城市有限的土地发挥更大的作用。

  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

  葛青民委员:对大水大绿工程要进行认真研究和论证,科学地分析它的利和弊。建议立足于我市气候特征和水资源条件,着重治理和利用好现有河水,在全社会树立“节水型社会”意识,利用中水回用技术,用法律手段规范中水回用行为,合理利用水资源工程和节水工程,妥善处理经济建设和水环境协调发展的关系。城市绿化应科学布局,发挥增绿减污功能、增荫调温功能、增色美化功能、增果创收功能。在城郊外围绿化带建设中,合理配置一些经济果林,以果代绿,以菜代绿,集大绿与观光为一体,经营绿色城市。城市绿化应以乔木为主体,实行乔、灌、草相结合。要在渭河北岸高阶地上建设防护果林带,合理布局和建设完全开放式城市公园,开发建设用地,要保证绿地面积,大力提倡单位绿化、庭院绿化、墙面绿化和屋顶绿化,禁止造林占用可耕地。

  逯雁春委员:所谓城市生态化,简单地说就是实现城市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生态系统整体协调而达到一种稳定有序状态的演进过程。借鉴国内外城市生态建设经验,西安城市生态化的模式应是以人为本,以产业生态化为基础,建设园林化大都市。第一,城市功能布局生态化。加快城乡协调发展,分散部分城市功能,加快卫星城建设,缓解中心市区压力;建立高效、完善的西安生态绿地系统;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区域间经济协调发展,在近郊区发展都市型产业,在远郊发展城郊型产业,在山区发展生态型产业;控制人口增长速度,减轻城市建设压力。第二,城市产业生态化。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生态农业,大力发展以低耗、无污染、人性化为特征的现代服务业。第三,城市建筑设施生态化。倡导生态建筑、绿色建筑。第四,城乡居民生活空间生态化。建设一批不同文化主题的城市休闲广场,拓展居民生活空间,加快居民集中地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增加城市绿化面积。第五,市民观念行为生态化。培养市民自觉养成环保意识和生态观念,创建节能、节水型城市社会。记者张琦实习生谢辉袁莉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