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航天育种育出7个水稻新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1:42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7月19日电(记者巫奕龙)浩瀚的太空正在成为中国科学家水稻育种基地。著名杂交水稻专家、福建农科院院长谢华安日前对记者说,迄今我国已有7个航天育种育出的水稻新品种通过省级审定;特优航1号和Ⅱ优航1号今年已进入全国生产试验,推广面积逾百万亩。

  我国是世界上唯一将航天技术用于育种的国家。利用航天技术将农作物种子送上太空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通过宇宙辐射、微重力和弱地磁场等太空独有的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可使种子基因实现地面上难以实现的有益变异,从而缩短地面育种周期,提高育种效率。我国航天育种研究始于1987年,目前太空诱变表现最好的是水稻。江西、广西、浙江和福建均有航天育种育出的常规或杂交水稻新品种通过省级审定并大面积推广。

  谢华安主持选育的杂交水稻良种汕优63累计推广面积9亿多亩,创下稻作史之最。他从1996年起从事水稻航天育种研究,希望借此找到汕优63的替代品种。他率领的课题组于1999年通过航天技术育成恢复系航1号,配制成的特优航1号和Ⅱ优航1号两个新品种屡获高产,去年Ⅱ优航1号百亩亩产达到815.4公斤的超级稻水平。特优航1号和Ⅱ优航1号的米质均大大超过汕优63,主要指标均达二级或一级标准。

  水稻航天育种已列入国家863高科技计划,今年谢华安课题组还将送新的稻种上天。谢华安说,水稻航天育种选材是关键,必须选最新、最好品种或材料送卫星搭载。水稻空间诱变在抗病育种、改变粒型、改善品质和培育早熟高产品种等方面有独特优势,当前亟需探索加强诱变机理研究,建立水稻航天育种技术体系,集成各项技术,提高育种效率。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