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主汛期提前三天 局部地区可能出现洪涝灾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1:51 辽沈晚报

  昨日的一场霏霏淫雨,将辽宁提前带入了主汛期。宣布这一消息的是辽宁省气象台曲晓波台长,他说,这场降雨是辽宁主汛期来临的标志,而同往年相比,今年的主汛期至少提前了三天。

  局部可能出现洪涝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辽宁的主汛期通常出现在7月下旬,周期为20天左右。随着主汛期的提前到来,辽宁也将进入防汛抗洪的最关键时期,根据预测,今年主汛期的降雨量将比往年增加二成左右。曲晓波解释说,降雨量增多并不是主汛期提前的原因,需要注意的是,随着降雨量的增多,辽宁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洪涝灾害。但是根据辽宁10年的降水周期以及科学数据的分析,辽宁出现大范围洪涝的可能性不大,沈阳地区的形势也比较乐观,这让全省居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辽宁将迎来连雨天

  气象专家解释,所谓的主汛期,通俗的讲就是辽宁即将迎来连雨天频频、降雨量增加、河流暴涨的时期。而主汛期的这一特征,在前天夜晚便已初见端倪了。

  前天子夜,大连地区最先迎来连绵不绝的降雨。截至昨日下午4时,大连、盘锦、葫芦岛三市全部出现了大暴雨,锦州、营口、丹东等市也出现了大到暴雨,而沈阳、抚顺则一直保持着中雨状态。专家预计,这场全省规模的降雨将一直持续到今夜。此后,在经历短短数日的晴朗高温天气之后,连雨天还会再度光临。

  水库还很有“肚量”

  尽管暴雨连日下,但令人放心的是,辽宁目前的防汛状况十分乐观。截至昨日上午,辽宁最大的两个水库,大伙房水库和观音阁水库,其蓄水量也不过四五亿立方米,比照其设计标准的20亿立方米还有一定的距离,省内其他水库也远远未到警戒线。

  目前,辽宁省已经做好了充分的防涝准备。除了大面积降雨之外,有关部门还考虑到了主汛期可能会出现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甚至还包括城市排水不畅等问题,保证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辽沈晚报 孙泽锋)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