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河:三到五年重现千年古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2:19 杭州日报


慎俭堂复原图(效果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杭州日报讯 这里明清两朝仅来氏一族就走出了21名进士;这里曾有的“九厅十三堂”,被认为和故宫出自同批工匠之手……这就是与杭州主城一江之隔的古镇长河。

  昨天,高新(滨江)区长河街道天官路两侧民房开始拆迁丈量,此举意味着对这座千年古镇实施的保护工程正式拉开,工程预计3到5年全部完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保护:延续千年文脉

  为了那片曾有的辉煌,为了留住那一段淡却的记忆,高新(滨江)区、长河街道划出560亩作为古镇老街的核心保护区块,进行修缮性保护。街道旧城改造常务副总指挥郭勇亮告诉记者,我们不会去刻意造一条仿古街,拆的是200多幢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建筑,保的是核心区内泽街、槐河街等老街的历史风貌。

  值得一说的是,长河街道对古镇采用的是“足迹式”保护,即以千年历史文脉为纲,对不同时代建筑进行保护,既保护光裕堂等明代建筑,又保护泽街口车埠等上世纪初的代表建筑,同时也将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影剧院列入保护对象。“让人走进长河古镇,如入‘历史长河’”。

  长河街道以穿越古镇的长河得名。郭勇亮介绍,其间他们还将对这条河流进行清淤、修整驳坎,对河道两侧的河埠、河栏,河上的桥梁进行修景,同时复原河道两侧的石板路。

  亮点:“再现”九厅十三堂

  说长河古镇不能不说来氏家族。历史记载,明清两朝这里就出过进士21人,武进士3人,举人39人,武举人18人。这些官员曾回乡大建府邸,先后在长河留下了阁老厅、起凤厅、光裕堂、务本堂等“九厅十三堂”。国内著名古建筑保护专家常青教授率弟子对此进行了数月考查研究后评价,“无论单体等级、规模还是造型,堪称江南水乡居的代表之作”,“与故宫出自同批工匠之手”。

  根据保护规划,长河街道将对泽街、槐河街上现存有一定基础的厅堂:光裕堂、慎俭堂、腾蛟厅、百仁堂等,按历史原貌进行典型性修复,对其他厅堂进行地标性保护。

  冠山:重建天王宝殿

  长河古镇保护的另一个亮点是对冠山寺的保护。“岚翠千峰合,泉声万壑分…禅床僧梦觉,松籁隔窗闻”,这是明代来氏家族中的来日升游冠山寺后的“感言”。根据保护规划,这座建于宋咸淳中的石寺院,将重建天王宝殿,对寺内其他配套设施进行完善,对周边冠山风貌进行保护,增加乳泉等古迹的保护设施。

  作者:实习生陈之卿记者张伟达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