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瞭望》:中国军队信息化建设面临三大制约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21:40 东方网

报道说,社会信息化进程是信息化军队建设的基础与条件,军队信息化可走在社会信息化前列,但不能脱离社会信息化发展水平。国防现代化必须与工业、农业和科技现代化协调发展。社会信息化是军队信息化的资金库、人才库、资源库、技术库。社会信息化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信息产业须是基础产业和生产力的主流。

美国社会信息化经济效益的增加,给军队信息化建设提供了足够的资金,军费不断增加。与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传统武器不同,信息化武器需要先期投入巨额基础建设经费。据不完全统计,美军于上世纪80年代,仅用于指挥自动化系统建设的经费,累计超过3000亿美元。90年代,用于此项建设的经费每年都保持在400亿美元以上,比80年代提高33%。

日本军费每年递增约为5~6%,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10多年来,日本每年在指挥自动化系统这一项投入的资金约为10~15亿美元。印度军队的武器装备经费计划到2010年提高到1300亿美元,其中用于信息化基础建设的费用至少将增加3倍。

相比之下,中国投入经费较少。1990年,中国用于购置武器装备的经费仅为50亿元人民币,至2002年增长到573亿元人民币,占总军费的33.8%,这些经费用于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的则是有限的。

二,信息化军队严重依赖空间保障

信息化军队必须有空间保障支持。文章说,从一些国家经验教训看,中国应建设军民兼备的空间保障系统,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保障军队信息化建设。军队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即指挥自动化系统,以及至今方兴未艾的全球定位系统,都依赖空间保障。

文章说,信息时代,空间基础建设成为必争的制高点。空间基础设施包括三大类:全球定位系统、全球国际卫星通信系统和对地观测卫星系统。

与传统作战不尽相同,信息化作战需构建信息化战场。信息化战场通常包括陆战场、海战场、空战场、太空战场和电磁战场等。不建立可靠、安全空间保障下的网络系统,即使武器装备实现了信息化,也无法实施作战行动。

美国为推进军队信息化建设,在空间保障方面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仅为建设全球定位系统,就花费约130亿美元,时间长达16年。无论从过去还是未来看,中国在这方面投入的资金都无法与发达国家相比,其信息化建设过程将延长。

三,信息化军队有赖于国防工业发展

文章说,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真正的“撒手锏”从研制到使用,只能出于自己之手,不可能寄希望于他人。一个国家军队的信息化建设不能不受到其国防工业水平的严重制约,不断发展和提高国防工业,是军队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前提。

许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小发展国家,由于没有自己的国防工业体系,缺少科研力量和先进技术,武器装备需要到国际军火市场购买。中国虽然具有一定规模的国防工业基础,形成了包括核工业、航天、航空、船舶、军械、电子等领域的国防工业,但由于国防工业长期以来在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上存在诸多问题,军工企业生产效率低下,创新能力不强。

国际军事专家研究认为,中国的国防工业虽然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但改革基本限于军品转民用和机构重组,生产效率低和创新能力差这两大致命缺陷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扭转。要改变这种状况,需要动员社会的科研力量广泛参与。

建设信息化军队,中国等发展中国家除增加军费外,需从根本上加强国防工业建设,要完成从半机械化、机械化武器装备到信息化的改造,不能寄希望从国外购进,而只能采取研制、改造、整合等手段。对发展中国家的军购,西方国家一向实行严格的限制政策,发展中国家在军队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中,将遇到很大困难。

 
 
 
作者:选稿:陈洁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