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披露多地犯罪分子利用存取款机狂洗假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6:51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公安部近日透露,目前市面上流通的所有面值货币都有假币发现,值得重视的是,近阶段在多个省市出现了数起利用自动存取款机犯罪的行为,犯罪分子用假币、变造币,通过自动存款机存钱,然后从自动提款机里提走真币。记者昨天就此进行了全面采访。

  自动存取款机“洗假币”主要发生在浙江、江西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的人士首先向记者表示,在北京尚没有发现用自动存取款机“洗假币”的案件,但是这样的“数起”案件在浙江、江西等地已有所抬头。据介绍,目前有专门的犯罪团伙瞄准银行的自动存取款机,他们通过假造钞票的水印、安全线等技术参数,从而达到一些自动存款机认可的参数指标,这样假币就会像真币一样存入机器,钱也打进了犯罪分子的银行账户,这些罪犯就可以从取款机中大大方方地提走真币。

  公安机关和人民银行在案发后迅速通知了有关商业银行,立即停止这些自动存取款机的使用,并且通过每个存款机旁边的监控探头追查犯罪分子。

  一家商业银行银行卡部负责人随后也证实了这一说法。他表示:“这种新的犯罪方式,已经引起了银行的高度重视。一些个别地区的自动存款机(CDM型)技术上的确已经落伍。”不过他强调,目前金融系统绝大多数使用的是已经升级后的自动循环存取款机(CRS型),对假钞的识别参数已经多达几百种,科技含量相当高。更为重要的是,自动循环存取款机实行存款箱、取款箱完全分离的方式,市民不会从ATM机中取出假钞,也没有必要为此产生恐慌。

  该人士解释说,目前使用最多的自动循环存取款机,最高可存入总额为4万元的100元或者50元面钞。“至于会不会把存款箱里的钱直接放入取款箱的情况,市民也不必担心,因为银行每天都有两名以上的工作人员去检查机具,而且根据规定,必须把取款箱里的钱取回来后重新清点和检验,才有可能再发放。”

  据公安部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以来,全国破获的假币大案要案达到1000余起,收缴的假人民币4亿多元,已经超过去年总数。而2000年以来,我国共收缴的假币已累计超过20亿元。其中农村已成为假币犯罪活动“重灾区”,有些地区的农民竟把制贩假币当做致富门路,个别地区甚至出现制作假币“家庭作坊”和运输假币“专业户”。因此银行人士也提醒市民,不管使用哪种面值的钞票,都应提高鉴别能力。作者:王旭。


相关媒体报道
新华网:利用存取款机有人狂“洗”假币 北京尚未发现
央视经济半小时:经济半小时:养猪场里开起的假币生产厂(图)
新华网:全国半年收缴4亿假币 假币占真币市场约万分之一
北京晚报:半年来全国收缴假币4亿元 北京每月收缴过百万
新华网:北京每月收缴假币超百万元 百元50元面值居多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