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广东省30座城市供水量紧缺 江河湖库水质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8:40 南方日报

  广东30座城市“喊渴”

  为甩掉全国用水大省帽子,各行业用水定额及节水指标即将出台

  本报讯(记者/孙国英 通讯员/粤水婷)省水文局有关资料显示:上个月全省40座城市中有30座供水量紧缺;全省部分市、县由于水质原因或水量不足而迁移取水地点;江河湖库水量偏少、水质下降。

  人均用水量全国居前

  曾经被认为空气中都能拧出水来的广东,缘何近年来城市用水频繁亮起红灯呢?除了气候干旱的原因之外,昨天有水利专家告诉记者,全民节水意识淡薄这一原因也不容忽视。据透露,旨在加快城市节水步伐的全省各行业相关用水定额及节水指标出台已指日可待。

  省水利厅水资源公报显示,广东持续多年甩不掉全国用水大省的帽子。去年全省总用水量460亿立方米,比改革开放初期的1980年增加了135亿立方米。用水结构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以往农业用水占大头变成了工业和生活用水率极大提高。与1980年比较,农业用水由占总量的87.6%下降为54.3%,工业和生活用水由12.4%增加到44.5%。目前全省人均水资源利用量已达535立方米,居全国前茅。但目前我省在节约用水方面还没有形成完善的政策法规和有效的管理机制、经济措施和技术手段。

  城市节水刻不容缓

  据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透露,鉴于我省节水潜力很大,城市节水刻不容缓,其空间尤其广阔,全省将推进节水治污型社会建设,相关措施包括抓紧全省行业用水定额的制定和颁布实施,建立节水指标体系,组织编制广东省水资源综合规划,加快水资源配置与节水工程的建设,建立与水资源优化配置相适应的水利工程体系;从2005年开始在2—3年内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探索广东特色的节水型社会建设途径和运行机制等。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