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少林寺拟建“医禅院”助人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8:48 金羊网-新快报

  将公开《易筋经》部分易学易练的养生内容

  新快报讯(钟欣)中国佛教协会理事、江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纯一法师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少林养生文化遗产专家研讨会”上,首次正式提出“医禅”概念。河南嵩山少林寺相关负责人则在会上透露,为更系统地总结少林“医禅”养生文化,更好地向社会普及,该寺决定成立“少林医禅院”。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据介绍,少林“医禅”为一种特色养生方式,其主要表现为:以功法为导,以医药为用,以禅修为髓,以提升生命力为归,其作用正在于激活潜能,锻炼脏腑,改造体质。

  千百年来少林寺秘不外传的《易筋经》和《洗髓经》精华中简单、易学、易练的部分,将有机会随着少林养生文化的推广和普及向社会公开。

  有与会专家称,中国高僧首次提出“医禅”概念,是对少林寺1500年“功药合一”养生秘密的高度概括,也是对传统中西医养生方式的突破。少林养生文化的进一步发掘,将给世人健康水平的提高带来新的契机。而少林寺“医禅院”建成后,可使大部分人能通过简单易行的禅修方式充分调动自己的身心潜能,以祛病强身、怡情养性、延年益寿。

  少林寺历史上有过许多著名的僧医,经过历代高僧的不懈地钻研、实践,“少林医宗”在养生、针灸、推拿、疗伤方面传下了许多验方绝技。该寺所珍藏的秘传武功医术经过发掘、整理,历经三年编撰而成的《少林武功医宗秘笈》,现已赠送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晓航/编制)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