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空中警察隐身上岗防劫机 能够“一招制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8:48 金羊网-新快报

  能“一招制敌”,保乘客生命财产安全从天津起飞的主要航班均已配备

  新快报讯据《每日新报》报道,中国民航空中警察队伍已完成组建,全面上岗,在空中客机上执行保卫航班安全的任务。这是我国一支新型的人民警察队伍。目前,从天津起飞的主要航线都已经配备了这一新型的空防力量。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记者近日获悉,我国为保证飞行安全、加强空防力量而新组建的空中警察队伍已经开始全面上岗,这支队伍将由中国民航总局公安局与航空公司双重管理。空中警察将像火车上的乘警一样,分配给各个航空公司,并随航班值勤,专门负责民航班机的安全。

  据我国民航空防安全专家、中国民航学院安全学院的林泉副教授介绍,这支我国新型的警察队伍,主要由目前的空中安全员组成,将具有智力、体力、格斗、外交上的高超技能,能够“一招制敌”,以保证飞机和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双重身份具备执法权

  空警队伍的组建是为了依法行使防范和制止劫机、炸机,防范和制止非法干扰安全飞行的行为,保护乘客生命财产安全。据林泉介绍,空中警察是过去的空中安全员工作的延续,因此空警基本上是从现有的空中安全员中选拔,另从各地公安民警中选调了部分人员。

  与过去的空中安全员属于民航职工不同,空警具有国家公务员和机组成员的双重身份,而不再担负服务职能。身份的改变使他们有了执法权,作为人民警察的一个警种,空警依法执行勤务,在执行空中安全保卫任务时,根据工作需要可依法行使对违法犯罪嫌疑人的盘问、检查、临时管束、强行带离、进行当场处罚和使用警械、武器等权力。

  必要时会使用警械、武器

  由于岗位职责和任务的特殊性,空警可以根据工作需要身着制服或便服,所以目前航班上的空中警察旅客是很难辨认出来的,因为他们可能身着便装,坐在普通旅客的座位上,同样接受乘务人员的服务。

  对于很多人关注的空警值勤时是否带武器的问题,有关专家表示,空中警察为有效制止和打击犯罪行为,确保航空器和乘客生命财产安全,必要时当然会使用警械、武器。

  空警首先是出色谈判家

  据林泉介绍,与地面警察相比,空中警察在空中执行安全保卫任务要求更高,方式更独特。空中警察面对的犯罪分子大部分都是蓄谋已久的,因此不可能像地面警察一样与犯罪分子反复周旋搏斗,因此对空中警察提出的要求是在万一遇到的搏斗中能“一招制敌”。

  同时,空中警察既要会动手也要会动口,也就是说得文武双全。空中警察必须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良好的沟通技能和出色的谈判技巧,不战而屈人之兵是最理想的选择。由于恐怖分子的刻意修饰,空中警察要会察言观色,发案后,要保障旅客安全,稳定旅客情绪,还要和恐怖分子周旋,要有智力、体力、格斗、外交上的技能,否则不能胜任。

  所以,作为一名空中警察,除了要了解必要的飞机基础知识、具备过硬的警务技能外,还应是一名出色的谈判专家,这样才能正确应对各种复杂的空防安全意外。(晓航/编制)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