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理工科大学生不愿只做“学匠” 对人文学科兴趣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8:50 新华网
大学生挤坐在礼堂听人文讲座

  理工科大学生对于人文知识有着强烈的渴求,但对于大学提供的人文教育,他们认为其形式和内容都存在缺陷。新近出版《大学——MBA的神话》一书公布了一项来自上海某著名理工大学的调查报告,从中透露出这样的信息。

  多数学生认为人文教育意义重大

  该调查采用开放式问卷,向约300位理工科大学生提出问题,收回问卷195份。

  从答卷上看,不少同学明确意识到人文教育意义重大,有助于培养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完善健全人格。一名女生写道,“没有了文史哲的底蕴,即便在理工科登峰造极,也只能称为‘学匠’,而不是‘学者’。”

  来自生物系的一名同学形象地用两只脚走路打比方,说明文理兼修的重要性,“正如人单脚走路走不快,理工科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应该多接触人文知识,对培养情操、开阔视野、锻炼思维都有帮助。”

  理工科学生明白人文学科的重要性,他们也表达了对人文学科强烈的兴趣。

  在调查中,有54份针对“理工科大学生喜欢不喜欢人文学科”这一问题的答卷,其中有50份明确表达个人态度,表示“十分喜欢”、“比较喜欢”的占到92%。

  理工科学生中不乏对人文学科充满强烈热情的人。一名学生甚至说,“我对文学、哲学的兴趣甚至超过对自己专业的兴趣。”

  但是也有一些学生存在轻视人文学科的倾向。对此,一些看重人文学科的学生表示反对,“轻视人文学科会使理工科大学变成‘文化沙漠’。”

  人文教育形式内容有待改进

  有79份问卷明确提出了对人文教育授课方法、形式的建议,表达了对改革人文教育的愿望。

  从问卷中可以看出,理工科学生喜欢不喜欢人文课程与授课老师的专业水平、授课方式大有关系。一名学生在问卷中提到,自己很喜欢某类艺术,因此选择了这门艺术的鉴赏课,“结果面对的老师水平不高,导致兴味索然。”

  据了解,几乎所有的理工大学都开设了人文课程,其中很多学校把人文课程的成绩记入学分。在问卷中,很多学生对此表示不能理解,“不要逼迫大家一定要拿学分,否则又会陷入为读而读的僵局。”

  不少同学希望具体的授课方式是交互式、讨论式的,而不是照本宣科,“通过师生互动交流,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还有同学建议人文学科教育走出课堂,到美术馆、博物馆等场馆参观,到人文景观去感受、体验。(见习记者李雪林)(来源:文汇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