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沉湖“沦陷”意杨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9:10 中国环境报

  不久前,在湖北省武汉市蔡甸沉湖进行野外调查的武汉大学鸟类专家胡鸿兴教授吃惊地发现,在这片湿地的核心保护区,80%的滩涂、草甸上被人种植了大量的速生杨。胡鸿兴和他的研究生立即向蔡甸区林业主管部门通报这一情况,但林业局对此视而不见,对胡鸿兴的建议置若罔闻。

  湿地已被严重破坏,抢救性保护迫在眉睫。多次反映无果后,刚刚担任武汉市首届环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保大使的胡鸿兴将一封公开信交给了武汉市有关领导。

  胡鸿兴在信中说,沉湖是全省最好的一片湿地,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然而,这一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湿地,正面临着继汉江湖群围湖开垦、围网养殖之后的新一轮严重破坏。这种破坏将是毁灭性的。这里有人大量种植意杨,到了冬季,树叶凋落,树干林立。以前来过冬的东方白鹳、白琵鹭、灰鹤和天鹅等水禽,将放弃它们在这里的冬季栖息地。这种破坏是巨大的、不可逆转的,因此该自然保护区急需抢救性保护。

  胡鸿兴的公开信引起武汉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市长李宪生批示要求分管副市长召集有关方面认真研究此事,并采取相应的措施。7月7日,记者跟随武汉市环保局、市林业局和蔡甸区政府组成的调查组前往沉湖现场调查,从实验区、缓冲区一直到核心保护区,沉湖湿地已被大片意杨林所占领。有人反映,这里已被沉湖渔场承包给一家公司建“林纸基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沼泽、湖滩和浅水中种植了成片杨树,远超过区林业、水产部门汇报时所说的3000亩。胡鸿兴指出,保护区的原有植被分布和生态系统遭人为改变和破坏后,沉湖就会丧失湿地保护区的生态价值。

  沉湖核心区渔场属蔡甸区水产局下属的服务中心管理,去年底,渔场承包者与一公司签订合同,由该公司造林,作为造纸原料。经过一番周折,记者终于见到了该公司林纸一体化项目工业原料林基地承包协议书。甲方是蔡甸区沉湖渔场,乙方为湖北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协议书明确,甲方按合同将总面积约为3万亩的“宜林”土地使用权承包给乙方,承包期限12年。公司按每年每亩50元向沉湖渔场付土地承包使用费。渔场方面认为:在湖区造林只会有利于生态保护,不会破坏湿地环境。沉湖每年有6个月水落滩出,近年来渔场效益下滑,渔场就利用滩涂造林创收。

  据蔡甸区林业局资源管理科科长李进介绍,在沉湖保护区造林应经林业局批准,但沉湖保护区是个空架子,沉湖渔场和某公司签了协议,树就栽下去了,没向林业局报批。由于权属问题,他们不好干涉。区林业局负责人在向调查组汇报时亦称,林业局只知晓这件事,但根本没有批准他们在这里栽树。

  但承包公司有关负责人证实,蔡甸区林业主管部门2004年4月勘测了林权界线。6月,区林业局为该公司办理了林权证。该公司提供的林权证表明:经区林业局现场勘测,公司已在沉湖湿地开发经济林计19091亩,共200多万株,林地合法使用期12年。

  “从该项目洽谈意向、签订合同,到核发林权证,直至今日,主管部门没有任何人告诉我们,沉湖是湿地自然保护区,植树造林会对该地区自然生态造成破坏。”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诉苦:“办了林权证,就应当受法律保护。公司前期已在林场投资了350万元,如果拔掉或移栽林木,公司将损失惨重,谁来赔付?”

  蔡甸区副区长朱钢桥在调查了沉湖“造林”事件后表示:主要问题是相关部门之间缺乏协调,自然生态保护的法律意识不够;应征求有关专家的意见,合理处置栽种的林木,尽量降低经济损失;严格按照国家生态保护的法律法规,依法取缔“林纸基地”。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