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沙漠水库干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9:10 中国环境报

  据新华社电 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首次全面干涸,最下游5个乡镇人畜饮水出现困难,几十万亩农田缺灌。

  始建于1958年的红崖山水库位于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交汇处的甘肃省民勤县境内、石羊河流域的末端,总库容9800万立方米,灌溉面积近90万亩,是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被视为民勤沙漠绿洲的生命工程。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据民勤县红崖山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李琚文介绍,自6月8~23日放出1400万立方米的水用于下游灌溉后,红崖山水库就于6月28日彻底干涸,库底目前已全部裸露。据了解,这是红崖山水库建库以来首次长时间全面干涸。

  降雨偏少是红崖山水库全面干涸的主要原因。李琚文介绍,从今年1月1日到7月15日,红崖山水库上游降雨量只有20.4毫米,其中最近一次降雨在7月14日,约6.5毫米。而去年冬季降雨也偏少。但为了下游农田灌溉,水库却仍按照惯例,分别于今年3月份和6月份将共约7000万立方米的水放出。

  红崖山水库干涸对石羊河流域最下游的东渠、中渠、西渠等5个乡镇的影响最大。李琚文介绍,民勤县共有23个乡镇,其中18个乡镇尚有地下水可用,而最下游的5个乡镇因地下水矿化度太高,无法饮用和灌溉,这5个乡镇约8万人口和30万亩耕地完全依赖库水。

  尽管当地政府对红崖山水库干涸十分重视,但也无计可施,只能等待“老天爷下雨。石羊河上游水库已无水可“借,而从黄河引水,由于其他引黄灌区正处于用水高峰期,需要等到10月份方可。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