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又有5000多件外交档案向公众开放 内容更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9: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0日电又一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外交档案昨天(19日)起向公众开放,档案共计5042件。中国外交部档案馆馆长廉正保说,此批外交档案相对更受公众关注,涉及更多鲜为人知的史料。与万隆会议有关的首次向公众开放。

  据新华网报道,此次开放的是1949至1955年间形成的档案,档案内容涉及中国与亚洲地区有关国家相互承认、建交、互派外交使节的来往函电;中美领事级、大使级会谈部分文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件;中国代表团参加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有关文件;中国代表团参加万隆会议的有关文件等。

  体现政府尊重民众知情权

  根据中国档案法及其实施办法的规定,新中国建国以来形成的档案自形成之日起满30年后可以解密并对公众开放。今年1月,外交部首次开放了同一时期的4545件外交档案。

  廉正保介绍说,1949至1955年期间其它2000多份档案会在适当时候公布。明年底或后年初,1956至1960年间的部分档案也将在经过解密和鉴定后分期分批开放。

  廉正保说,对公众开放的中国外交档案涉及面很广,凡是不涉及国家安全利益、不影响国家关系、民族团结和个人隐私,都可以开放。

  他说,外交档案对公众开放表明中国外交工作正在逐步与国际通行惯例接轨,也是具体贯彻实施档案法、依法行政的重要一步。外交档案的开放还体现了政府对民众知情权的尊重。

  已有200多人次查阅

  据外交部档案馆鉴定开放处处长张素林介绍,外交部档案借阅处自今年1月对公众开放以来,共接待200多人次前来查阅。查阅者多为研究外交和国际关系的专家、学者,也有一些学生和中外记者。

  张素林说,借阅处设在外交部大楼院外,以便于公众出入。所有解密档案经过处理后都成为电子文件,公众只需通过电脑即可轻松查阅。(据新华网,记者熊争艳、李忠发)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