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典中国〗红色旅游红火了井冈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9:3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赵翔 通讯员刘文兰 刘福明)火红的杜鹃,挺立的水杉,馥郁的梧桐,井冈山和谐的生态环境,正在成为一种资源,吸引着来自海内外的旅游者。自1994年被列入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以来,井冈山市牢固树立“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人口、资源、环境统筹兼顾”的新发展观,从而实现了由革命圣地向旅游胜地的跨越。今年头5个月,该市共接待游客56.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4亿元,旅游业已占全市国民生产总值的“半壁江山”。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井冈山亲手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现在,这里有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址遗迹100多处,其中21处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红色旅游圣地”。

  1995年,井冈山市提出“科教立市,旅游兴市”的战略,并以“红色摇篮,绿色宝库”为主题,把红色旅游推向全国。井冈山市在做好“红”和“绿”的两篇文章中,摒弃重数量轻质量、重眼前轻长远、重经济轻生态的传统观念,统筹协调解决森林保护与开发、工业生产与旅游发展、城市规划与园林建设等问题。特别是2000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原井冈山市与原宁冈县合并组建井冈山市后,针对山上常住人口和公务人员往来给景区造成压力的实际,该市将党政机关全部迁下井冈山,从而拓宽了井冈山的发展空间,扩展了旅游资源,使全市景区由8个增加到11个,景区面积由232平方公里扩大到300平方公里,使井冈山的“红”和“绿”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有机体系。

  在做好“红”和“绿”两篇文章的同时,井冈山还十分注重旅游景区与国家自然保护区的联动开发与保护,着力在理顺体制和机制上下功夫,把井冈山企业集团、井冈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划属市政府,使过去各行其道的“三套车马”变为融生产、经营、保护、管理于一体的“四马齐奔”,并将原属井冈山企业集团的6个林分场划归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管辖,扩大了森林资源的保护范围。

  另据介绍,通过启动“跨世纪绿色工程”,井冈山还将再封山育林9785亩,完成幼林抚育15000亩,毛竹低改8000亩,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82%,每立方厘米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超过15万个,成为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井冈山市的“红”和“绿”,已取得了十分可观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仅今年“七一”前后,就有近10万人来此参观旅游、开展社会实践、接受传统教育。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