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大半城市"水紧" 部分市县迁移取水地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9:48 新华网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省水文局获悉,根据资料统计显示,6月广东省40座城市有30座供水量紧缺,广州市6月份用水比往年提前3个月出现供水高峰;全省部分市、县由于水质原因或水量不足而迁移取水地点;江河湖库水量偏少水质下降。那么曾经被认为空气都能够拧出水来的广东怎么近年来城市缺水频繁亮起红灯呢?水利专家说,除了受近两年来少雨干旱原因影响外,全民节水意识淡薄是最直接原因。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据省水利厅水资源公报透露,去年广东总用水量460亿立方米,持续多年为全国用水大省的帽子一直甩不掉,比改革开放初期的1980年全省用水总量的325亿立方米增加了135亿立方米。而且总用水结构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以往农业用水占大头变成了工业和生活用水率的极大提高(与1980年比较):农业用水由总量从87.6%下降为54.3%,工业和生活用水由12.4%增加到44.5%,这使水资源城乡供需量变化很大。

  据悉,目前全省人均水资源利用量已达535立方米,为全国的前茅。6月份广州市用水比往年提前3个月出现供水高峰,日供水量多次超过了360万吨,有时日供水量达382.24万吨,创下广州用水新记录。

  据透露,目前广东开始瞄准节水焦点,全省各行业相关用水定额及节水指标的出台也指日可待,广东省水利厅权威人士也透露,全省将推进节水治污型社会建设的相关措施,其中包括将抓紧全省行业用水定额的制定和颁布实施;建立节水指标体系,组织编制广东省水资源综合规划,加快水资源配置与节水工程的建设,建立与水资源优化配置相适应的水利工程体系;并将从2005年开始在2~3年内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探索广东特色的节水型社会建设途径和运行机制等。(李慧燕粤水婷)(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