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部分残疾生被退档 高校称不存在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9:50 新华网

  为保就业率拒收残疾生?

  残疾考生寒窗苦读12载,高考成绩优秀却无缘进第一批本科院校大门。昨日,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今年广东省参加高考的残疾生中有不少人怀疑遭歧视被高校无故退档。有关高校则表示,退档完全是由于志愿填报不合理或考生对报考专业对身体状况的限制了解不够造成的,并不存在歧视。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残联

  残疾生9人上线5人被退档

  广东省残联教育就业处助理调研员刘新民告诉记者,今年广东省参加高考的残疾考生中有24人上本科线,其中9名上了第一批本科线,但只有4名被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其余人尽管分数高出报考学校录取分数线几十分却被退档,而大多数高校退档的原因是“考生体检不合格”。

  他认为,对比去年上线残疾生97%的录取率,今年上了第一批本科线的残疾生只有不到五成被录取,部分高校也许并未执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刘新民说:“高考前,广东省各地考生均在中学和医院进行了全面体检,残疾考生也不例外,他们的体检表上真实地填写了身体的残疾情况,除此以外体检表格上再没有关于他们身体上有其他疾病的信息。而高校对新生的体检还没有开始,退档的高校凭什么断定这些残疾考生体检不合格,而将他们拒之门外呢?”而且,退档时也未具体说明残疾生是哪项体检不合格。

  刘新民还说,有的高校向残联诉苦,现在就业形势严峻,健全大学生尚且如此,何况残疾人,高校招残疾学生会影响整个学校的就业率;还有高校说残疾学生的行动不便,校园里没有配套无障碍设施,他们进了校门也无法正常学习生活。残联认为这些说法都不符合《指导意见》,也不合情理。

  个别高校一听是残联就挂电话

  为什么去年上线残疾考生录取率97%,今年却一下子降低许多呢?刘新民认为,主要是去年广东部分高校自主招生后,高校的自主权大了,不同高校对残疾考生态度也不同。

  他说,出于维护残疾考生的权益,教育部门规定对每个残疾考生的每个阶段的录取残联有2次复议机会,但最终的决定权还是在学校手里。据透露,残联与高校复议时,个别高校一听是残联就挂电话。为此,今年4月,广东省残联向国家教育部、中残联已提出对保护残疾考生录取的“终审权”的申请。

  省残联提醒广东省的残疾考生要与残联保持联系,告知残联他们的录取情况,以便在关键的时刻,残联能及时维护他们的权益(电话83378620,传真83371737)。

  高校

  身体残疾并非被退档的原因

  记者采访了两所相关高校的招生办,有关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表示,对符合录取条件的残疾考生,学校从没有拒之门外。考生填报志愿不合理,或报读并不适合自身身体状况的专业才是造成退档的硬伤。

  其中一所高校招生办的负责人黄老师说,个别残疾考生报考专业时,不了解专业以及将来就业与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相适应就贸然报考。例如,今年茂名考生小冯考了708分,报读医学专业。但他单目失明,四肢轻度变形,“做中医他不能把脉,做西医他动不了手术。”最后学校只好忍痛割爱。

  另一所高校招生办邓老师则表示,今年学校已录取了两个肢残考生,因此并不存在对残疾考生的歧视。另一报读该校被退档的残疾生,在第三志愿时才选择这所高校,待他的档案到了该校,所报专业早就录满了。

  教育部门说法

  市招办:退档必须要有书面说明

  据广州市招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起,广东省对普通高校的报考考生采取新的体检政策。即考生的考前体检取消过去所谓“合格”或“不合格”的标准,而只是客观地反映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至于是否录取,取决于该考生所报考的专业要求。这对于考生来说是放宽了通往大学的路子,对于高校来说是增大了招生的自主性。

  当高校因考生体检不合格而退档时,省招生办一般会协调。他们往往会委托市招办联系考生核实该名考生的体检结果,并主动与高校商量,尽可能地说服高校接收残疾考生。如果高校还是坚持要退档,那必须在该名考生的体检复议之后,提交对应的书面退档说明。

  省教育厅:残疾考生考前要多咨询

  省教育厅一位负责人说,根据省招生办制定的招生录取工作流程,实行档案投放把三关和审批把三关的制度。省招生办在投档后,各招生院校根据招生章程对考生进行挑选,并确定拟录取与拟退档名单向省招生办提交,并由省招生办审核录取。省招办根据学校上报的录取名单进行初审、复审和审批。所以,无理由退档的情况极少出现。

  但这也不可能保证所有残疾考生都被照顾到。所以,残疾生必须有较强的自我保护意识,除了在填报志愿时,进行多方咨询,根据自己的残疾程度及类别,填报适当志愿,同时,也要跟当地的残联部门保持联系,在录取前提早干预,否则,就可能被退档。(王湘、肖培坚、陈土新)(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