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温州监外服刑首次实行听证 杜绝暗箱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0:23 现代金报

  金报讯 (记者 程 超) 这几天,吴时忠将到居住地所在派出所和居委会报到,在今后一年的时间里,他将在监狱以外服刑。因为一个多星期前,经温州瓯海区人民法院批准,他成为浙江省首个通过听证会形式获得监外服刑的罪犯。

  撞死人的司机得了乙肝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2003年8月初,温州市瓯海区仙岩镇的吴时忠驾驶一辆伪造号牌的超载大货车,将一农用运输车的司机当场撞死,事后被警方以涉嫌交通肇事罪刑事拘留。期间因查明吴患有乙肝,公安机关准予取保候审。

  今年6月8日,瓯海区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吴时忠有期徒刑3年。在交付执行前的6月28日,吴时忠以自己患有传染病为由,向法院申请暂予监外执行,并出具了瓯海区人民医院和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作出的医学鉴定。瓯海区法院立案庭受理后将该案交审判监督庭处理。

  首次为罪犯举行听证会

  7月5日,瓯海区法院为吴时忠能否监外服刑举行听证会。当地检察机关也参加了听证会。

  听证会上,吴时忠代理陈述了要求监外服刑的理由。法院认为,交通事故发生后,吴在经济赔偿及认罪方面态度均较好,提供的材料证明其不再具有社会危害性。根据医学鉴定和吴前期因肝炎医疗、用药等书面材料,其病症符合“罪犯保外就医疾病伤残范围”的有关规定。7月6日,故对吴时忠作出暂予监外执行一年的决定。

  根据规定,这一年里,吴时忠将在居住地区静养就医,定期向派出所汇报情况。如有特殊病情需暂时离开居住地的,必须经派出所批准;如需出省就医的,则要经县级公安机关批准。

  变书面审查为听证审查

  瓯海区检察院政治处主任陈光华告诉记者,此前在是否准予罪犯监外执行的审理方式上,一般都是通过书面进行,法院有较大的自由裁量空间,透明度不高,影响司法机关的公信度。此次法院主动提出举行听证会并邀请检察机关参加,有利于加强司法机关之间的相互监督和制约。据透露,现在当地公检法部门正在协商,不久将出台关于对罪犯监外执行进行听证的正式文件。

  浙江君安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劲松对监外执行事先听证制度持肯定态度。他认为,变书面审查为听证审查,是给已决犯一个辩驳的机会,有利于杜绝执法部门暗箱操作,使执法权力公开化。“这对保护罪犯人权、维护司法公正有着积极意义。”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