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高官秘访菲律宾内幕 会见阿罗约纯属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1:34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陈水扁派“马前卒”苏贞昌秘访菲律宾,企图突破“外交”困境,但在菲中双方的配合下,苏贞昌仅在马尼拉呆了一个晚上。

  国际先驱导报驻马尼拉记者郭春菊报道 台湾“总统府”秘书长苏贞昌7月9日清晨率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领一个7人小组在菲律宾进行了24小时“旋风式”逗留,并于10日中午返回台湾。据台湾媒体和此间媒体报道,苏贞昌此行的目的是代表台湾领导人陈水扁,向菲律宾总统阿罗约获得连任表示祝贺,并试图安排陈水扁来菲事宜。

  中国使馆交涉

  关于苏贞昌秘密来菲事宜,台湾“总统府”公共事务办公室主任陈文宗说,台湾当局对“此事无法证实,也无法评论”;苏贞昌本人10日晚接受“中央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有关媒体报道“不否认,不承认”。对于劳委会主委陈菊是否也随团来菲,苏贞昌也说,“不能证实”,大有一副“做了不说”的模样。与此同时,苏贞昌也表示,台湾“外交”处境艰困。

  苏贞昌原来是台北县县长,今年3月20日台湾“大选”,他为陈水扁竞选鞍前马后效犬马之劳,因辅选有功,晋升为“总统府”秘书长。来菲活动无疑是想再立新功,好造就“锦绣前程”。自李登辉1994年来菲后,台湾与菲律宾高层互动长期停滞,苏贞昌是10年来台湾来菲最高级别官员。

  从苏贞昌的随行人员看,其来菲目的可略见一斑。据悉,随行人员中除包括陈菊外,还包括“国安局”高级官员,可见,苏贞昌一方面企图以菲外劳在台打工事宜为诱饵,拉拢菲律宾;另一方面,又希望通过特工等非常手段迫使菲律宾就范,使出“威逼利诱”两个“杀手锏”。

  实际上,苏贞昌一抵达马尼拉,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便获得消息。中国驻菲大使馆发言人牛纪涛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中方在当天立即向菲律宾外交部进行交涉,表示中方对此非常关切,希望菲方澄清苏贞昌来菲活动的有关消息。菲外交部随后向总统府核实,苏贞昌在菲期间没有会见阿罗约的安排,并表示政府将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在对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不会改变。

  “阿罗约肯定未见”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苏贞昌一行仅与菲“负责劳务与贸易的官员谈了一些实质问题”。

  然而,《台湾日报》11日却报道说,苏贞昌此行已经“见了要见的人”——指阿罗约,两人会面时间是一个多小时。台湾《中国时报》11日也报道说,苏贞昌的随团成员透露,苏贞昌一行见到的菲方要员“层级非常高”,双方洽谈外劳、经贸、反恐等台菲合作事宜。

  一时间,真真假假,令人莫衷一是。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官员获悉台湾方面的报道后,立即与菲方进行核实。使馆发言人牛纪涛12日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菲律宾外交部部长助理兼亚太司司长拉莫斯已向中方证实,阿罗约肯定未见苏贞昌,并表示菲方充分认识到中方对此问题的关切,再次重申菲政府一个中国的政策立场不会改变。

  牛纪涛还说,台湾媒体的相关报道纯属故意捕风捉影,是为苏贞昌菲律宾之行“贴金”。至此,一场“苏贞昌见到阿罗约”的传闻也落下帷幕。就像苏贞昌本人所说的那样,“要耐得住寂寞”,然而也许正是因为“耐不住寂寞”才会引发这场“见到阿罗约”的媒体风波。

  陈水扁访菲梦难圆

  另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官员一律否认苏贞昌此次秘密来菲与安排陈水扁出访有关。他们表示,由于菲律宾刚刚结束总统大选,整个内阁还未调整稳定;菲律宾选后外交政策并未变化,仍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照菲律宾目前的政治局势判断,“要达成陈水扁访菲可能性应不高”,陈水扁要来菲律宾“可能性微乎其微”。

  菲律宾当地华文媒体《世界日报》7月11日还发表题为《苏贞昌来菲活动归于失败》的社论。社论说,在菲律宾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下,苏贞昌安排陈水扁来菲活动的图谋未能得逞,仅在马尼拉呆了一个晚上,便灰溜溜地返回台北。

  社论还说,东南亚国家和台湾已经断绝了外交关系,双方只保持商贸上的联系而已,陈水扁要到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这些国家是有困难的,甚至是不大可能的。因此,只好由苏贞昌这个人物来充当马前卒,投石问路,进行试探。但在菲中双方的配合下,苏贞昌此行归于失败。来源:国际先驱导报【编辑:何俊】相关报道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