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游客在大通老爷山坠崖被救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1:36 新华网

  新华网青海频道西宁07月20日电

  一游客在老爷山上不慎滑落百米悬崖,大通警方和当地群众展开了——18小时生死大营救

  7月18日下午16时50分,一名湖北籍游客在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老爷山公园游玩时,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在下山途中寻路走捷径时不幸滑落百米悬崖。事发后,大通县公安局110干警、巡逻大队、消防中队等立即组成搜救小组,并通过18个小时的紧急大搜救,滑落游客于19日13时许成功获救。

  7月19日下午14时,记者赶到大通县人民医院时,医务人员正在全力抢救滑落游客。由于搜救工作和抢救工作及时,截至记者发稿时该游客已脱离生命危险。医院初步诊断为,游客脸颞部多处擦伤,右髋关节脱位、小腿粉碎性骨折。那么,滑落的游客在百米悬崖上怎样度过了这魂飞魄散而又漫长的18个小时?警方又是怎样从险恶陡峭的百米悬崖下营救滑落游客?

  为走捷径滑落悬崖

  据了解,这名滑落的游客名叫邓仪康,今年20岁,是从湖北前来青海做服装生意的个体小商贩。18日13时许,邓仪康与其朋友甘国军到老爷山公园游玩,并从公园青年路沿途爬到了老爷山山顶。到山顶,他俩到一家饭馆吃了点饭后向饭馆老板打听了下山的捷径,饭馆老板向他们详细介绍了老爷山的险峻和复杂的地形,并再三嘱咐走捷径太危险,整个山上除了上山的路和前山南侧有一条盘山路可下山之外,再也没有一条人行路。听完老板的话后,两人又在该饭馆中休息了片刻后,便起身下山。

  由于他俩是外地游客,加上不了解老爷山复杂的地形,离开饭馆后大约走了不到几百米,到前山西南侧电视塔附近山坡时,两人决定就从此处寻找捷径下山,此时已是17时左右。但是,就在电视塔附近的这一悬崖寻路行走时,突然甘国军发现走在前面的邓仪康不见了,随即又听见一声“砰”的巨响和碎石滑落的声音。甘国军大声呼喊邓仪康的名字,过了好一会儿才从悬崖下传来了回音:“我没事,头好像摔烂了,腿也动不了了。”“邓仪康……邓仪康……”“我没事”“你能上来吗?”“没有上来的路啊!”渐渐地,甘国军的呼喊已没有了回音,与邓仪康基本上失去了联系。就在这时,老爷山天气突变,下起了暴雨……

  束手无策求助警方

  大约19时许,甘国军冒雨从山顶跑到了山下,并到山下一施工工地求救民工。得知消息后,几名民工试图上山营救,但是由于邓仪康滑落处山形险峻、陡峭,几乎是悬崖峭壁,坡度大约有90度,最终他们放弃了营救计划。束手无策之际,甘国军向大通县公安局110呼救。接到报警后,值班副局长吕荣星立即组织警力,并向大通县消防中队救援。于当晚19时30分带领由20名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组成的搜救小组,及时赶到了老爷山南侧前山下。当即勘查事发地点,确定搜救方案:首先由10名民警和消防兵组成的第一搜救小组沿途上山搜救,其余人员从山体四周拉网式搜救。大约过了30分钟,第一小组爬到了半山腰,并传来消息:“报告指挥中心,没有找到滑落人员。”同时,第二小组也传来了“没有找到滑落人员”的消息。时间一刻钟一刻钟地过去了,漆黑的夜晚加上险峻的山路,民警和消防官兵经过近7个小时的搜救无获后,最终放弃了第一套搜救方案和计划,并于19日凌晨2时许撤回山下。

  19日早晨8时整,吕副局长再次命令搜救人员执行第二套搜救方案,同时在附近的工地找了一名熟悉山路的民工协助搜救。经过大约5个小时的搜救,19日上午11时许,前方搜救人员终于传来了喜讯:“指挥中心,前方搜救人员已找到目标,立刻营救滑落人员下山,报告完毕。”这时,邓仪康的亲属流下了激动的泪花,并连声致谢搜救人员。

  恐惧中度过了18个小时

  记者见到邓仪康时,他刚刚做完髋关节复位手术回到病房。交谈中他依然显得十分憔悴,且情绪非常低落地告诉记者:“18个小时,没进一口水,没吃一口饭,能活着下山真是不幸中的万幸。18个小时,自始至终我是在恐慌中度过的。”山上的18小时几乎是处于半睡眠状态,痛觉也基本消失了,惟独想的就是蛇和一些野兽的袭击。同时也在做自己人生中最后的打算,倘若19日12时以后再也没有人前来救援,自己将不顾一切地下山。

  然而,让邓仪康出乎意料的是,就在他近乎绝望的那一刻,听见了搜救英雄们的呼喊声。邓仪康获救了,也许这一魂飞魄散的18小时使他终生难忘。

  据悉,老爷山垂直高度490米,山势险峻且陡峭,大部分山体坡度在90度左右,前后山只有两条上山或下山的路。此外,到旅游旺季时每年都有滑落游客的现象,但由于多数是当地人所以未发生过困阻游客的事件。

  作者 唐锋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