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器节电小窍门 今年盛夏节电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1:42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如果电热水器一天24小时不拔插头,一个月能浪费60至70度,全国电视机每年因待机白白耗电25.55亿千瓦时……

  电荒、电荒、电荒,从全国来说,供电形势史无前例地紧张,自2003年以来,全国先后有24个省市拉闸限电;节电、节电、节电,缺电城市开始行动起来,为节约电能而战。全国严峻的供电形势,让今年的“节能周”活动由11月提前到了6月,国家发改委还专门编发了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公众节能行为指南》,倡导全民节电。那么,烟台企业和市民的节电意识如何?有多少节电常识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七成市民认为不需节电

  港城市民如何看待烟台电力供应形势和节电呢?记者昨天对20位市民进行了随机调查。

  对于全国频拉电荒警报,大城市相继拉闸限电的事儿,有19名市民表示通过报纸、电视知道电力紧张。只有1名市民表示“没听说”。

  谈及烟台电力供应情况,20位市民众口一词:“不紧张。如果紧张早拉闸了。”认为烟台不需要节电的有14人,占被调查的70%。他们一致认为节电与烟台无关。“节电?那是缺电城市的事儿,烟台的电源很充足。”一李姓市民如是说。更有市民认为,当下谈节电有点儿小题大作,原因是烟台电力不紧张,电力运行很平稳。

  认为烟台应该节电的有6人,占被调查的30%。“我觉得缺电是全国性的,只是烟台的用电形势不像南方一些城市那么紧张。但节电是必须的。因为节电不光能为自己省钱,也能节省电源。”在外企供职的一员工说。

  难道烟台用电形势真如多数被采访市民所说安如泰山,没有担忧吗?据了解,烟台供电情况并不乐观。自去年以来,烟台的用电纪录先后6次被刷新。今年三四月份,因全省统调机组缺煤停机及省网设备检修等原因,烟台也几次“出手”限电。

  “今年夏天的电力紧张局势堪称前所未有的严峻。”烟台市能源监测中心总工程师陈其炎说。陈工认为,与其它闹电荒的城市相比,烟台电力供应宽裕。他认为,这几年,烟台电力建设比较快,不像南方一些大城市那样有波动。这使烟台在全国性电力紧张之下显得安然应对。而工业发展与高温天气对电力供应也有影响。烟台工业发展与南方相比稍逊一筹,用电量较少;另外烟台高温天气较南方少,空调等电器较南方城市使用少。烟台若自身纵向相比,电力紧张是不言而喻的。据介绍,从5月1日起,烟台加大峰谷分时电价差价,峰谷电价暂由目前的3倍扩大到4倍,即高峰在平段电价基础上上浮60%,低谷下浮60%,对实行峰、谷分时电价的用户部结算到户。凡此种种都是为了调节电力平衡。

  市民节电有误区

  缺电怎么解决?一是开源,即建电厂,二是节流,即节约电能。业内人士认为,应该双条腿走路。其中,节电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因为,虽说新建电厂是治本之道,但投资大、周期长,难以短期见效,另外,新建电厂虽能解一时之渴,但会使子孙能源枯竭。

  对于节电这一解决电能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市民对其掌握知识不多。多数市民认为,人走灯灭,随手开电视那就是节电。年轻人多表示尽量选择一些节能电器。但当问及插头等是否能顺手拔下时,被采访市民都认为没必要。“拔什么插头呀。那多麻烦啊。再说,电视开关都关了,怎么能用电呢?”市民王大姨对顺手拔插头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事实上,并非如此。烟台市能源监测中心总工程师陈其炎说,如果电热水器一天24小时不拔插头,一个月能浪费60至70度,如果是冬天浪费电能更多。他说,很多人以为不看电视、不开空调、不开电脑就不会耗电,事实上,使用遥控器开关或不拔下插头,电表照样走字。这种现象用术语来说是“待机能耗”,也就是居民常说的“偷电老鼠”。有数字显示,我国城市家庭的平均待机能耗相当于每个家庭都在使用一盏15至30瓦的长明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待机能耗在机关企事业单位更是屡见不鲜。记者在一事业单位采访时发现,虽然电脑前空无一人,可电脑还是照常工作。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省事,关来关去的太麻烦。有的虽说电脑关得挺及时,而电脑显示屏却依旧闪个不停。

  国家发改委编发的《公众节能行为指南》倡导政府公务员、企事业单位职员进行“绿色办公”,夏季办公楼空调温度设置于27℃~28℃。同时还倡导城镇居民、商贸用户、宾馆饭店等进行节能。《指南》中提示公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蕴藏的巨大节能潜力:全国电视机每年因待机白白耗电25.55亿千瓦时;宾馆饭店空调提高2摄氏度降低用电峰值负荷10%。

  企业节电闻风而动

  同市民的“麻木”相比,企业的节电情况则要好得多。在工业企业的制造成本中,能源原材料消耗价值一般占到70%以上。因此,企业对能源供应状况相当敏感。电视、报纸上整天说国家电力紧张,企业自然闻风而动,对节电空前关注。

  烟台市能源监测中心总工程师陈其炎对此感受颇深。他说,以前,他们下去推广节电产品,“根本推不动”,企业干脆不感兴趣。但从今年开始,企业的态度出现明显变化,节电意识大为增强。有些企业甚至主动找上门来,咨询最新的节电技术。

  据了解,尽管我市严格控制高耗能企业进入,对“五小”企业更是“掐”得紧,全市产业布局较为合理,但仍然存在大量耗能大的企业,节电的空间相当大。

  今年5月中旬,我市对工业企业用电情况进行了一次检查。结果发现,目前仍有15%%以上国家明令淘汰的J系列电机在运行,有80%%带变动负载具有节能潜力的电机没有采用变频调速技术,由此造成的电能浪费是十分惊人的。初步估算,我市为此每年浪费的电能价值近亿元。

  陈其炎工程师介绍说,工业企业的节电一般是通过三种途径实现的:一是电气回路节电,如对电机进行变频调速,在企业内部供电系统安装系统节电器等;二是改造机械设备,减少磨擦,降低能耗;三是使用新型设备。

  但实际上,最好的节电方式是实现均衡用电。因为峰、谷电价相差悬殊,如果企业能合理安排生产任务,错开用电高峰,便可以节约一笔可观的电费。遗憾的是,很多企业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据介绍,在春季用电高峰时,企业仍集中在8点至11点、18点至23点的峰段用电,而将23点至早7点的谷段用电白白浪费。

  我市经贸部门有关人士建议说,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像机械、食品加工、水泥等连续性作业不强的企业,应该主动错峰用电,合理利用用电平峰和谷峰。这样,不但企业自身可以节约电费,而且可以为其它生产企业“让路”,避免它们出现用电困难。

  另据了解,我市很多行业,技术设备的资源节约水平仍停留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设备陈旧加剧了能源的消耗。

  烟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在节能降耗方面舍得花钱,也尝到了甜头。该公司设备部负责人说,作为一家耗能大户,他们深知,节约可以挖出巨大的经济效益。近两年,他们在节电方面动了不少脑筋,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通过安装功率补偿器,可节电10%%。而功率补偿器的造价并不太高,按照该公司的生产规模,七、八个月就可收回投资。

  开辟节能新时代

  今年6月,开发区管委机关事务管理处与烟台市能源监测中心签订了我市有史以来第一份“节能自愿协议”,委托对方担任机关办公大楼的“节能医生”。此举不仅在烟台是第一个“吃螃蟹”,在全国也不多见。

  所谓“节能自愿协议”,就是企业为了达到一定的节能和环保目标,与政府部门签订“节能自愿协议”,由部门充当“节能医生”,对企业的煤、电、油、气等能源消耗进行综合“诊断”,找出存在能源浪费的环节,为企业量身打造节能解决方案。“节能自愿协议”这种形式在国内刚刚兴起。它是目前许多国家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所采取的一种管理模式。去年4月,由国家发改委组织,中国节能协会、美国能源基金会支持,我国第一个“节能自愿协议”在山东莱芜试点。今年6月,山东试点企业的经验通过国家发改委评估,其运作方式将在全国推广。

  开发区管委机关事务管理处物业部负责人介绍说,开发区是国家ISO14000示范区,去年,他们与市能源监测中心合作,对大楼的供热系统进行变频调速,一个采暖季下来,节约电费4.5万元,节约采暖费33万元,节能效益很可观。今年,他们索性将办公大楼的热、水、电等所有能源“打包”,委托能源监测中心进行整体诊断,寻找可能节能挖潜的环节。

  这位负责人说,开发区管委机关办公大楼是1999年启用的,当初就采用了许多节能设计。但节能技术日新月异,节能新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很快,几年前还算上是节能的装备,如今用起来就可能不那么划算了。只有紧紧跟随节能技术的新潮流,及时采用节能新产品,才能不断降低大楼的运行成本。

  烟台市能源监测中心总工程师陈其炎表示,“节能自愿协议”改变了过去以行政号召为主的节能工作方式,是一种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节能工作新机制。今年,他们准备在全市推广这种节能管理新模式,计划与15家单位签订协议。

  电器节电小窍门

  节约电能不光能为居民省下银两,更重要的是节约了资源,为子孙后代造福。节能也小有窍门。据烟台市能源监测中心总工程师陈其炎说,家电都爱清洁,如果经常保持电器的清洁,能不同程度地提高它们工作的“积极性”,为家庭省下不少电费。

  空调:空调堪称夏季用电“大户”。每月应至少一次清洗滤网,这样可节电10%至30%,使用空调时一定要门窗紧闭。如果把空调在习惯温度的基础上调高1℃,将减少空调功率的10%,节电6%以上。

  电视机:电视机亮度不宜开得很亮,如51厘米彩色电视机最亮时功耗为85瓦,最暗时功耗只有55瓦。可以把电视亮度调小一点,配一盏低瓦数日光灯。

  洗衣机:洗衣机应尽量储满足够衣物后才使用,全自动洗衣机可选择在晚上22点以后开动。洗衣机有“强洗”和“弱洗”的功能,“强洗”比“弱洗”要省电。

  冰箱:食品体积越大,其内部获取冷量的时间也越长。如果将大块食品切成小块,并用保鲜纸包好,可以减少食品获取冷量的时间,能达到节电的目的。另外要确保冰箱门的胶边紧贴,避免经常开关冰箱门。

  照明多用节能灯:市民多习惯用价廉的白炽灯,而节能灯虽然价高点,但省电、寿命高。这样算起来应该比白炽灯省钱。一个5瓦的节能灯亮度和一个25瓦普通白炽灯相当,但25瓦白炽灯的用电量,却是5瓦节能灯的4倍。另外,无需强光的过道应当安装瓦数低的电灯,或者安装感应灯。

  他山之石

  北京:为保证北京居民夏季用电高峰用电,北京实施节电新方案--点“半夜灯”:零点后,关灭部分路灯光源,如双灯的路灯关掉一只,双排的路灯关掉一排。此举能省电440万度。

  上海:气温达到35℃将关闭景观灯光。未来几年内,上海将不再增加新的景观灯光,而把重点放在优化、改进现有的景观灯光上。

  重庆:呼吁市民晚上敞开窗帘,这样可使重庆夜景变得更美丽,还能节约用电。

  江苏:江苏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要求夏季气温不超过30℃,机关不开空调。(记者 赵冬梅 张得玲) 责任编辑:孙玲姿 来源:今晨6点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