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2天营业额可达1.2亿 解析"嘉年华"掘金之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1:52 新华网
  截止到15日,“2004年北京环球嘉年华”游客总接待量达到27.5万人。尽管14台“推堆机”被封,质检部门介入两个项目安全调查,但随着“弹射坐骑”等4项大型乘骑设备投入使用,“嘉年华”仍可能在本周内迎来客流高峰。

  据悉,目前“北京嘉年华”的人均消费额为115元,已打破去年在上海举办时107元的人均消费纪录。即使按主办方提供的数据保守估算,“嘉年华”短短52天的营业额也能达到1.2亿元。在国内游乐业90%亏损的情况下,“嘉年华”的生财之道实在令人刮目。

  从7月2日开张伊始,北京就刮起了一股“嘉年华”旋风。

  尽管遭遇阴雨,又出现了“推堆机”被封、游客受困半空的“不愉快”事件,但“嘉年华”现场的火爆氛围还是有增无减。

  在国内游乐业90%亏损的情况下,“嘉年华”何以如此火爆?其背后有何独到的运营模式?

  “北京嘉年华”有20多家中外企业、4000多名员工参与,但绝大多数是临时组合。

  正式员工只有20多人

  “嘉年华”现场指挥部的墙上贴着一张“2004北京环球嘉年华项目运行管理结构图”。图中从上到下共分四层机构。最上一层是由拥有“环球嘉年华”注册商标的香港汇翔公司、石景山区政府、环球嘉年华(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淑华等3方组成的管理委员会,这是最高权力机构;往下一层是总指挥、场地运营主管、乘骑主管、雕塑公园、严肃构建公司等5个执行机构,直接领导再下一层的外联部、内联部、危机处理部、媒体联络部等10个部门;部门下面还根据各自的需要设有几个小组。

  主办方一位负责人透露,整个“北京嘉年华”有20多家中外企业、4000多名员工参与:北清集团负责场地清洁;北京太平洋报关运输公司负责报关运输;香港严肃构建公司负责现场安全管理;广告、人事、招商也有专门的公司负责……现场还有临时招募来的1500名“游戏协管员”。他们中90%是来自北京大学和北京体育大学等高校的学生。据香港汇翔公司执行总监汉斯透露,他们的薪酬是每天90元,上一天班给一天钱。

  如果将拥有“环球嘉年华”注册商标的香港汇翔公司认作是“正规军”的话,那么,“嘉年华”的正式员工实际只有20多人,剩下的人几乎都是“嘉年华项目合作制”下的临时雇员,大部分薪酬不高。随用随招,无需长期雇佣大量员工,这是“嘉年华”省钱的门道。

  “即使再赚钱,我们在一个城市里最多也只呆两个月,第二年还能再来呀!这就是移动的理念。”

  “移动”制造持续旺季

  “觉着新鲜。”“好奇,想来看看洋游戏机什么样。”“头一次来北京,又只呆几十天,怎么着也得来看看呀。”记者在现场采访了数十位游客,发现大家来“嘉年华”的理由大抵如此。

  “嘉年华”有句极具鼓动力的宣传口号:“我们来了又走了,别错过机会”。一般的,“嘉年华”每年在一座城市里只举办一次,时间是1到两个月,然后就移动到下一座城市。这样,无论是举办时间、开园时间,还是举办地点,“移动”的“嘉年华”都可以主动选择,以制造持续旺季。这大概是那些不得不在淡季里惨淡经营的游乐场们最羡慕的事情了。

  此次“北京站”的举办时间是7月2日至8月22日,每天开园的时间定在中午12时至晚上10时(周末提前一小时开园)。由此,占领暑期黄金档、同时吸引购买力最强的“上班族”的用意不言自明。十几、二十几岁的年轻人抱着“没见过”、“过这村没这店”的想法,蜂拥而至。

  记者在现场的两个代币兑换处做了点统计(游客在参与100多项“嘉年华”游戏时,只能消费5元一个的游戏代币,场内的代币兑换点随处可见)。10分钟内,9人前来兑币,两个窗口的营业额总计950元。而据记者观察,现场至少有88个这样的兑币窗口。

  “即使再赚钱,我们在一个城市里最多也只呆两个月,第二年还能再来呀!这就是移动的理念。”环球嘉年华(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淑华说。据悉,北京之行结束后,“嘉年华”将移师武汉。不过,“武汉嘉年华”能否在今年9月27日如期开张还是个未知数。

  有媒体报道“嘉年华”的游艺设备都是租来的,但据拥有“环球嘉年华”注册商标的香港汇翔公司介绍,八成以上设备属该公司所有,不到两成的设备来自合作方。这些非自有或与别人共有的设备,不仅帮“嘉年华”降低成本、分摊风险,还令游乐项目不断更新,使游客保持新奇感。

  (来源:北京日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