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真情涌动滇赛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2:2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在德宏灾区,几乎每个人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让人感动。日前,记者来到“7·5”灾害重灾区之一的陇川县章凤镇弄贯村滇赛村民小组,虽然已经是灾后第9天,肆虐的洪灾和泥石流已经退却,但是当地群众向我们讲起了大灾之际,得到邻近村寨乡亲热情相助的真情故事时,仍然是激动万分。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滇赛是陇川县南宛河畔的一个傣族村寨,全村76户358人,“7·5”洪灾使得这个76户人家的傣家村寨有73家房屋毁损。灾害发生后,附近的弄贯、广相、曼国、弄岛、弄门、多公、滇丙等村社群众不仅出动村里的劳动力自觉参与抢险救人,还热心捐出粮食和衣物等。

  在那些艰难的日子里,最让滇赛群众难忘的就是弄贯村那支一连几天为他们做饭挑水的妇女抢险服务队。5日下午,从滇赛撤离的受灾群众浑身泥水来到弄贯,他们满脸愁容,有的还在哭泣。弄贯村“妇女之家”负责人喊伦看到这个情景,赶紧叫自己的丈夫去招呼村里的青壮劳力赶来救援。此时,来避难的滇赛村民有的被亲戚接走,有的则无处可去,在弄贯奘房门口淋着雨不知所措。弄贯村人想办法将灾民暂时安置到村里奘房,并给大家生火取暖。村社干部敲着锣挨家挨户喊话,动员大家拿出粮食等物,救助滇赛灾民。不一会儿,村里的群众就捐出7袋大米共700多斤和一些蔬菜,喊伦迅速组织妇女,在奘房旁的公房里架锅做饭。有的灾民遭灾后一无所有,悲伤得吃不下饭,喊伦和村里的妇女们就耐心地劝慰,说党和政府一定会来救灾救助。他们的真心相助使得灾民渐渐平静下来。

  灾后第二天,滇赛灾民纷纷赶回去家里抢险救灾。弄贯村也派出300多劳力的抢险队伍支援滇赛村。喊伦和弄贯村的妇女们合计,决定做好饭送到救灾现场。于是,她们就做好三大蒸屉饭菜送到滇赛村。她们发现村里连洗碗的水都没有,就又组织30多位妇女挑水和饭菜一起送到滇赛,连续三天。全社160多名妇女都加入了这支“救灾后勤服务队”,连寨子里64岁的恩丁老“咩巴”(傣语,大妈之意)也来参加。

  7日,弄贯社把村社村民捐献出来的600斤大米和400元钱送到滇赛社,妇女们还将收集到的两大袋衣物送给滇赛村民,同时,又拿出县妇联拨给弄贯村妇女之家的活动经费500元,购买了蚊帐、大毛巾被等急需生活用品,捐赠滇赛社11家受灾最为严重的家庭。

  大灾大难之际,弄贯村民用自己的爱心,奏响了民族团结互助的时代之歌!

  项陆才 王雪飞 江世震(云南日报)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