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李显龙访台打破两岸平衡外交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6:27 外滩画报

  在两岸关系外弛内张的敏感时刻,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突访台湾,加之李显龙将于8月接掌新加坡总理,因而此行格 外引人注目。

  台湾问题专家、凤凰卫视评论员何亮亮认为,李显龙访台被媒体曝光后,新加坡外交部一再重申,李显龙对台湾的访 问为“非正式的私人访问”。只要看一看李显龙所率领的庞大的政界和商界代表团,特别是随同访问的新加坡国防部长张志贤 ,就可以知道,这是一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次真正的正式访问。其行为帮助台湾扩展“外交”空间,对中新关系造成恶劣影响。

  李显龙为何敢冒犯与大陆长期友好关系及密切的经济利益而访问台湾?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王建民分析:新加 坡希望在中国与东盟“10+1”多边合作框架之外,加强与东亚地区有关国家或地区的双边合作,积极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 TA,目前已与日本、韩国等十多个国家签署或正在商谈FTA。新加坡与台湾均有签署FTA的强烈愿望,台湾更是积极推 动,使台新双方有了共同的经济利益目标。李显龙专门与台企业界领袖会面,也是有意争取台商到新加坡投资及加强双方经济 合作。可以说,经济因素应是李显龙访台的关键之一。其次,新加坡与香港是一对竞争对手,近年来的竞争与对抗更趋明显, 特别是香港在内地支持下有进一步超越新加坡之势,香港已连续数年超过新加坡稳居全球集装箱运输第一大港口地位。香港回 归后,香港与内地经济关系更加密切,对新加坡的竞争压力也进一步增大。从目前情况看,新加坡与台湾在经济上有联手抗港 之意。除经济因素之外,新加坡不怕中新关系受到损害而访台,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即以此突显新加坡在地区事务中的发言权 与独立自主角色,提高新加坡在东亚特别是东盟中的地位与影响力。这是新加坡“小国外交”的一大特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撰文认为,长期以来,新加坡不仅与台湾保持着商业性的往来,而且与台湾保持着政治 上的往来和军事上的交流。新加坡副总理这次到台湾去,带上了新加坡的国防部长,这说明新加坡并没有断绝与台湾的军事联 系。李显龙此举既可能在于提升两地的军事关系,也有可能商讨新加坡在台湾驻军的撤退问题。我的猜测是,新加坡人可能已 经嗅到了两岸即将摊牌的火药味,决定尽快地撤出新加坡在台湾的军队。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李显龙的这次访问,虽然在 外交上有触怒中国的可能,但是,在客观上可能属明哲保身之举。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