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举行地震应急救援演习 反恐车、搜救犬亮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01:22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下午,在朝阳区元大都遗址公园“应急避难场所”,本市首次举行大规模地震应急救援演习,北京市18个单位2000多人参加。这也是全国首次进行的大规模地震应急救援演习。

  中国地震局救援队带着搜救犬进行搜救演习。信报记者 苏冠名 陆 欣/摄

  展示

  生命探测器“震区”搜救

  进入公园大门,首先看到的是几个队员牵着高大的搜救犬,一字排开迎接参观的来宾。据现场解说员介绍,这是中国地震局救援队,搜救犬是搜救工作的重要力量。

  在演习之前,参与地震演习的各部门进行了设备展示,各部门也都拿出自己的看家武器向大家展示。生命探测仪、有毒气体探测器、各种防化专用服装,这些先进的设备就是消防员在救援时经常用到的。

  在市公安局防暴大队的展示现场,五名身穿深蓝色防弹衣、手握狙击步枪的防暴警察吸引了大批来宾的目光。在防暴警察的身后,是反恐防弹警车。从外表看,整个车身结实、厚重,车顶还有各种电子设备。在防弹车旁还有一辆电磁波干扰车,这也是来参观的市民首次目睹。

  在公园的中部,一架专门用于低空测量的飞机引起了来宾的注意。据介绍,这架价值5万美元的轻型飞机主要执行震后观察和测量任务,必要时也可以运送轻伤员。

  演练

  震区“灾民”紧急避险

  “地震”发生后,在一名志愿者的引领下,亚运村街道一社区的18名“灾民”开始进行疏散。

  据介绍,一旦发生地震,将会有大批的志愿者加入到救灾的队伍中。“灾民”们进入紧急避险区首先进行登记,然后发放食物和水等生活必需品,昨天由于下雨,还给每位“灾民”发放了一把雨伞。

  领完生活用品后,“灾民”开始进入救灾帐篷,医务人员对“受伤”的“灾民”进行包扎。

  目的

  增强市民防灾意识

  据了解,这次演习的目的主要是通过市民的广泛参与,增强市民防震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另外,这也能检验北京市各个部门对重大突发灾害事件应急处理和反应的能力。

  建议

  市民自备救灾帐篷

  “这次演习是成功的。”朝阳区地震办主任刘伯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这次演习,让居民亲身体会防震自救的方法。

  另外,在演习当中,小型救灾帐篷也起了很大的作用。刘伯韬说:“这种帐篷每个造价只有150元,我们鼓励市民家里配备这种小型帐篷,一旦发生地震灾害可以进行自救。”

  链接

  部分演习科目

  1.启动地震应急预案,指挥中心指挥协调各部门进行救援。

  2.现场地震监测预报工作,包括架设流动站,模拟灾害调查与评估,对模拟现场的震情趋势进行判断。

  3.应急救援和工程抢险,演示破拆、井下救援等救援项目。

  4.应急通讯保障,在现场,通信保障车给指挥部提供语音、数据和图像信号。

  5.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北京卫生防疫检测部门对“灾民”的饮用水进行检测,同时进行化学毒气泄漏的处理,核放射物质的检测和处置工作。

  6.使用电瓶船运送救灾物资和伤员。

  7.应急宣传与信息发布。

  8.组织居民疏散避险。

  信报记者赵磊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