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电力建设速度超常 两年新增1个英国全国容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09:44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7月21日电(记者常志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在日前有关会议上表示,中国电力建设正以超常速度发展。目前新增装机相当于一年新增一个瑞典全国的装机容量、两年新增一个英国的全国装机容量。

  张国宝说,中国改革开放之初仅有装机容量5800万千瓦;1987年达到1亿千瓦;1994年达到2亿千瓦;2000年达到3亿千瓦;今年上半年达到4亿千瓦。从1亿千瓦发展到2亿千瓦,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用了7年时间;从2亿千瓦发展到3亿千瓦用了近7年时间;从3亿千瓦发展到4亿千瓦只用了4年多的时间。

  早在新世纪初,中国经济出现恢复性增长苗头时,国家即加快了电力建设步伐,2001年、2002年分别开工2140和2330万千瓦发电项目。根据国务院批准的电力工业规划调整方案,2003年批准新开工发电项目3111万千瓦,开工33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7679公里、变电容量3675万千伏安。全年投产发电装机3400万千瓦,投产33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8834公里、变电容量2822万千伏安,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91亿千瓦。2003年底发电项目在建规模超过1.3亿千瓦,创中国电力建设历史上最高纪录。“西电东送”、三峡电站等重点项目进入投产高峰,迎来中国电力建设史上最好时期。

  考虑目前用电超常增长的情况,并逐步弥补去年、今年发电装机缺口,今年开工发电项目将不低于4000万千瓦。今年1至6月份已投产装机容量1639万千瓦,下半年按计划还将投产2000多万千瓦。根据新编制的电力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0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6.6亿千瓦左右。即2004年到2010年的7年间,平均每年将投产发电装机容量3700万千瓦以上,年均增长7.8%左右。

  张国宝说,目前,全口径在建规模为1.3亿千瓦,相对于电力需求来说,近几年能够投产的机组仍显不足。为保证电力工业发展的后劲,满足电力结构调整的需要,将抓紧规划建设一批大中型发电项目。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