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鲤城百余名警察便衣市区大反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09:50 东南早报
14名可疑人员被带到公安局
百名便衣整装待发
“三只手”被抓获
有未成人涉嫌触犯法律
女性可疑人员不在少数

  统筹:王盼阳 焦海涛

  执行:记者焦海涛 王盼琛 陈英杰 胡彦明 苏勇 黄耿煌 陈少恭 黄墩良 王了 实习记者王杰峰 周莺莺

  早报本月19日第一现场报道《“三只手”探向少女挎包》,昨日,鲤城公安分局调集百余名民警,分成21个小组,着便衣,在泉州市区主要街道布下天罗地网,14名可疑人员旋即被抓获———

  早报讯昨日上午,刺眼的阳光穿过树阴,晒在100余位民警脸上。他们身着便衣,为鲤城公安分局、各辖区派出所、各局机关及巡逻大队中抽调的精干民警。

  随后一声令下,百余位便衣警察依照计划,分别前往泉州市区九一街、涂门街、打锡街、新车站、中山路、工人文化宫、中医院等地各就各位。“百名民警反扒大行动”就此拉开序幕。

  昨日下午2时,喜讯传来,反扒小组一个上午分别在新车站、涂门街、温陵路等路段共抓获14名可疑人员,19日被早报记者现场拍到的疑犯努尔×××也在其中。

  首战告捷。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除努尔被治安拘留外,其他可疑人员也被警方留置盘问。
便衣警察蹲点守候

  地点之一南俊路

  意外的风平浪静

  民警陈友祥这组一共四个人。外加两名跟踪采访的编外队员———早报记者。

  从鲤城分局出来,陈友祥就开始给我们打预防针:我们今天不一定会有收获,但千万不能放松警惕!

  太阳正大。走到南俊路的时候,几个人的脸上都沁出了汗珠子。由于规定穿便装,陈友祥等四个人穿着无袖恤衫、运动裤,其中一个还抓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对讲机。

  先是由南至北走了一趟,没什么动静。中午12时,陈友祥把人分成两拨,一组在左人行道,一组在右人行道。南俊路的行人来来往往,似乎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

  是不是这里的治安比较好?记者问。便衣小郑称,南俊路口和九一街交叉口平常是扒窃行为的多发地段。他曾跟随两名嫌疑人,走到南俊路口和九一街交叉口时,发现迎面又过来了两名疑犯的同伙,再走几步又发现分别从九一街两边走来四名疑犯的同伙。八个人交叉走过时,相互传递了暗号。

  这些窃贼也一直在总结经验,研究警方的行动特征,嗅觉非常灵敏。今天可能已经察觉到警方有所行动,另外,19日早报报道出了他们中一人的扒窃行为,窃贼担心这几天警方会采取行动,心里可能会有所忌惮。

  三遍。四遍。五遍……中午1时30分,行人依然稀少,依然风平浪静。终于,收队的指令传来,南俊路一组抓捕行动暂告结束。
背挎包少女容易成为小偷的目标

  地点之二 九一街口及周边

  两可疑男子没有下手

  上午11点半,记者跟随该组警员来到温陵路公交车站。四个便衣警察分成两组分点布控,严密监视公交车站周边,随时准备出击。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民警小李给记者指点了两名嫌疑人员,其中在公交车站牌下看似在等车的一名身着绿格子衬衫男子为“熟面孔”,曾因扒窃被抓过,另一名则身着浅红衬衫,站在公交车站绿化带旁,东张西望,遇身有挎包的过往女士,便欲跟从。

  大约30分钟后,“绿格子衬衫”登上22路车离去,记者这时注意到,之前已有几辆22路车开过,但他并没上车。民警小李说:“此人刚才在等待机会下手,因为没有更好的机会,只好先行离去。”

  随后不久,“浅红衬衫”也从温陵路往北拐入九一街离去。对于“浅红衬衫”,虽然其行为较为可疑,但因他没有在现场实施扒窃的行为,警方无法将其抓捕。

  随后,便衣警察们又移师九一街口邮政局,据介绍,此地原是小偷常犯案的地点之一。此时正值中午,酷热难当,街上行人稀少,小偷也没什么行动,至下午1点半,民警们没发现什么可疑目标,本组行动也暂告结束。

  地点之三 打锡街

  这里的案发率较高

  昨日上午11点,记者跟随李鸿祥等便衣民警来到打锡街蹲点。据介绍,该处也是小偷喜欢云集的地方,主要是因为这里路面狭窄,人流又大,且多半是身带现金的购物者。

  如何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分辨出谁是小偷呢?民警李鸿祥称,小偷往往表现比较异常,比方说喜欢东张西望。发现小偷后,还不能打草惊蛇,要等他们下手的那一瞬间将其抓住,才能让他们无话可说。小偷下手主要选择路人没有注意的时候,如过马路时由于注意力移到了来往的车辆上,往往对钱包、口袋比较疏忽,小偷经常在这时下手。

  烈日下,记者跟随便衣民警在打锡街上往来巡视了多遍,并没有发现小偷,于是民警改变了策略,两人一组守候在打锡街的两头,只要一方发现异常便相互支援。就这样三个多小时过去了,小偷仍未出现。

  一便衣民警告诉记者,这个地段到了夜晚市民会比较集中,案发率较高,白天就会少一点,不过蹲点就和钓鱼一样,要有耐心,今日守不到,明日再守;明日守不到,后天再来,最后总会抓到小偷的。

  地点之四 涂门街

  几个男子行窃当场被擒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其中一组便衣民警来到涂门街。民警告诉记者说,一般小偷会东张西望,特别关心小女孩的口袋和周边的一举一动。他们所站处都是相对较拥挤的地方,因为这样容易下手。

  昨日,刚到达涂门街与温陵路交叉口,该组便衣民警便发现近10个外地男子聚集在交叉路口附近,正准备扒窃,他们就立即从四周包围过去,将其一一逮住。
抓获一对“母子”小偷
“母子”小偷被押上警车

  地点之五 新车站

  抓获一对“母子”扒手

  昨日上午,记者先行来到泉州汽车站蹲点,此时,有几个窃贼正在向路上的女子伸出“三只手”,记者欲当场拍照和制止,但又怕暴露目标,打草惊蛇,只好暗自跟踪小偷,等待“大部队”到来。

  上午10时30分,汽车站附近人流如潮,记者看到,一个约十七八岁的男子,身穿黄衣服、头戴鸭舌帽,身旁有两个女子,似在为其作掩护。这时,该男子盯住一背包的年轻女子,先是跟随,然后趁其不备,将手伸入女子背包准备偷窃,不料被背包女子发现了。女子立即转身训斥其偷窃行为,小偷却并不逃跑,反而向女子进行恐吓。女子发现自己东西没被偷后只好离开。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在10分钟的时间内,这伙小偷共对来往的六个女子实施偷窃。

  不久,此次行动的便衣警察终于赶到,刚才还在猖狂作案的该男子这时突然变乖了。上午11时40分,一对母子模样的外地人,开始四处张望,正当他们准备伸手时,便衣出现在他们面前,并将其拿下。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