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疾雨考验北京 城市秩序井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09:55 北京日报

  昨天本市局部地区遭受大雨和暴雨袭击,市防汛指挥部和各部门、各区县同时启动应急预案抢险排险

  昨天上午9时,房山区局部地区降大暴雨,14时,城区开始普降大雨。市气象台14时发布天气预报,20日下午到夜间,本市将出现雷阵雨天气,过程降雨总量可达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可能出现数公里范围的强降雨。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随即,市防汛指挥部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立即将天气预报传真到各防汛指挥部,要求做好应对降雨的各项准备工作。指挥部要求,及时排除道路积水,保证道路交通畅通;严密监控平房、危旧房、人防工程、供水、供电、供热等设施,发现问题早处理、早解决;做好抢险准备,抢险队伍和抢险物资要全部到位;各级防汛人员要坚守岗位,重点部位派专人巡查。接到传真之后,全市各防汛指挥部立即行动,领导到岗指挥,抢险队伍就位待命。

  回龙观地区从12时开始降雨,截止到14时,回龙观铁路桥下道路双侧积水面积达到1300平方米,单侧积水面积650平方米,最深积水20厘米。按照预案要求,首发公司于13时到达现场,共出动13辆水车、7台水泵、2台浅水泵、60名抢险队员,经过4小时排险,将全部积水排除。整个排水过程,交警现场指挥,交通秩序正常。

  各区县的快速反应机制也迅速启动,海淀区防汛指挥部立刻安排防汛人员巡查,派专人对40余处重点地区进行盯守。丰台区的四个抢险队已经下到榆树庄桥洞子、西道口桥洞子、丰西路、马家堡路和大灰厂东路等8个重点积水区,进行现场勘察。丰台区水利局下达命令,将玉泉营闸和洋桥闸等13条河道上的闸门打开,进行敞闸迎汛。15时前后,城区突发局部强降雨,平均雨量为11毫米,城区降雨主要集中在石景山、东城、朝阳等地区,此时石景山五里屯降雨最大,达57毫米。五棵松桥、鲁谷路、焦家坟路口、大郊亭桥等路段先后出现10厘米左右积水,其中夕照寺桥下出现积滞水,最深时达到30余厘米。在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市政排水、道路排水系统的抢险队伍迅速赶赴现场,各大立交桥下的52个雨水泵站立即启动,市政管理部门分布在全市的130个监测点随时报告着雨情。大雨中各大立交桥下均无大面积积水,至16时50分,积水慢慢退去。

  大雨还使108国道房山区陈家台路段发生了长20米、深5米、宽1.5米的塌方。房山公路分局立即出动40多人、6台抢险机械赶赴现场,抢险队到达后立即在塌方地段现场设置警示标志,并用装有沙石的草袋子紧急处理现场,防止塌方扩大,经过6小时的奋战,塌方地段抢修完毕,108国道恢复正常通车。

  16时,市防汛指挥部派出多路巡查组,对“7·10”暴雨积水严重地区进行巡查。一个个反馈信息迅速报到指挥部,复兴门桥、阜成门桥、莲花桥、航天桥、新兴桥、岳各庄桥、青塔桥、丰台铁路桥等没有积水,交通正常;新开渠所有雨水口全部打开,排水正常;莲花桥泵站应急人员到岗,桥下无积水;西护城河盖板沟退水闸门已经打开,泄水流量为每秒20立方米……

  17时,正是下班高峰。记者从市防汛指挥部大屏幕显示系统上看到,城区各个主要路口交通秩序井然,车辆行驶畅通,没有积水,没有堵车。从15时30分开始,市交管局就启动雨天交通保障预案。2500多名交警、300多辆巡逻车、清障车上路疏导。市交管局各级领导根据分工全部上路现场组织,重点是低洼路段的车辆分流疏导。18时左右,受雨天影响,长安街,地铁路,平安大街,二、三、四环路东、西、北方向交通流量大,车辆行驶缓慢,交警冒雨全力指挥疏导。

  截止到18时,全市平均雨量为10毫米,降雨主要集中在城区、顺义、密云、门头沟、怀柔、昌平等地区。

  到19时,城四区房管系统共出动查房人员1269人,查平房2951间,排除积水55处,全市没有塌房,没有人员伤亡。其中东城房管部门雨前已对各处漏雨房屋进行了修缮,区园林部门也及时伐除修剪树木1200余棵。由于准备充分到位,昨天东城区未接到一个求助电话。

  到记者发稿时,最新天气预报显示,今天,阴有阵雨转多云,夜间多云间阴。本报记者唐开文 涂露芳 张靖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