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严重缺水 再生水为何“有水送不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09: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郭丽琨颜昊)在北京面临严重水资源短缺危机的今天,再生水作为一种成本低廉的新型水源日益被政府和业界看好。

  北京市水务局现正积极采取措施推进北京再生水利用的工作。按照《北京市区城市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总体规划》,2008年前,北京市市区将依托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11座再生水处理厂,合计处理能力将达到日产87.5万立方米,配套建设再生水干线管网400到500公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里,城市污水再生利用率将达到50%。再生水又称中水或回用水,主要是指城市污水或生活污水经处理后达到一定水质标准,可在一定范围内重复使用的非饮用水。

  北京是中国严重缺水城市之一,全市人均每年水资源占有量不足300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八分之一。但与此同时,严重缺少的北京再生水利用量却出现再生水“有水送不出去”的现象。北京京城中水有限责任公司的中水产量占北京市总产量的90%。这家公司下辖3家污水处理厂,已形成49.5万立方米日供水规模,但每天实际利用再生水只有24万立方米。

  公司经理霍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造成北京再生水回用近一半产能闲置,主要是因为供水管网建设不力、政策不配套和价格杠杆作用尚未显现。他举例说,政府对公园和小区使用自来水实行价格补贴,补贴金额随水价升高而增长,而使用再生水比自来水便宜,但却没有补贴,用水单位自然不愿使用。

  霍健表示,目前再生水回用在中国才刚刚起步,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不可避免。政府应统筹规划,明确经营主体,才能切实做到开发水资源,改善水资源。据了解,北京市目前正在考虑推行阶梯水价,再生水回用的价格优势有望显现。以洗车业为例,新水价实行后,每使用一立方米水,再生水只需人民币1元,而自来水则需60元。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