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北极与我们密切相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09:57 北京日报

  很多人可能认为,北极科考离自己的实际生活太远了,但实际上,北极不仅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甚至与我国植物分布的联系也由来已久。

  北极区域是我国冷空气的主要源地,北极气候系统的变化对我国冬季风系统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产生的影响非常严重。我国冬季的雪灾和冷害都源自极地冷空气,来自北极的寒流常常经过我国西北部、北部和东部三条路径进入我国境内,给工农业生产、人民生活和工程建设带来重大危害。极地冷空气与热带热空气的交流,还是我国春季发生沙尘暴、夏季发生洪涝等气候灾害的直接原因。

  在北极圈附近的5000米高空中,常常存在一个巨大的低气压系统,由于大气环流的作用,形成由西向东涡旋的强大涡流,这就是人们熟悉的中纬度信风带。它的强弱变化带来了北半球的季节变化,因此科学家把北极圈附近的涡流称为是北半球的“寒冷的肺部”,它的“呼吸”——蓄积和释放,左右着北半球的天气。中国大部分的天气系统都受制于这一涡流,人们熟知的“梅雨”就是它作用而成的。

  此外,全球变暖已经对北极一些地区产生了显著的增温现象,尤其是北冰洋和亚北海域。这些海域的生态环境变化会直接影响渔业资源,这事关我国远洋渔业的可持续发展。

  最近,科学家们又有一个新发现:北极与中国植物分布的联系由来已久。科学家调查发现,中国长白山高山冻原的131种维管束植物中,竟有66种与北美西部的北极冻原所共有,有62种同样分布于白令北极冻原。地球物理学家分析,地球两极在过去的地质时代曾位于地球的亚热带和热带,随着以后的冷暖变化,植被也随之出现变迁。据此推测,中国东北地区的高山冻原与北极冻原是通过冰期的白令陆桥取得联系的。

  目前,北极正在经历大气、海洋、陆地、生态和社会的重要和快速的变化过程。据美国航空航天局2002年12月初公布的最新卫星观测资料,格陵兰冰盖正在以每年50立方千米的速度消融;北极海冰的平均厚度已由上世纪80年代初的4.88米减少到了2.75米,有科学家数值模拟预测,到本世纪末北冰洋的海冰在夏季将会全部消失。这些变化将对北半球乃至全球气候造成重大影响。

  由这些自然现象可以看出,中国虽然与北极相隔很远,但两个地区不是相互孤立的,北极历史和正在发生的变化对中国自然、经济的影响不可小看。中国科学家在极地建考察站就是要了解北极变化对中国的影响,提前预测北极对我们生活的影响。

  另一方面,我国是《斯匹次卑尔根群岛条约》的缔约国,充分利用该条约所赋予的各项权利,着眼于民族的长远利益,加强对北极地区的科学考察与研究,进行矿产资源、能源和生物资源的研究和开发工作,这将对增强我国在国际北极事务中的影响力和维护我国权益起到积极作用。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