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欠薪与否上网可查清 天河首创追薪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09:59 新华网

  一直困扰政府部门和劳动者的企业“欠薪病”,今年底将有望率先在广州得到“治愈”。从去年7月开始,广州市天河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在全国率先开创医治这一社会顽疾的“新药方”———劳动工资监控网络。去年一年为该区企业员工讨回欠薪1100万元,今年已经为6000多名员工讨回360万元。据悉,这个制度实施以来,天河区拖欠2个月以上工资的现象已经绝迹。从昨天开始,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正式在全市推广这一治理欠薪措施。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解密:607名“眼线”密布8000家企业

  天河区有各类企业近4万家,从业人员40余万人,但是天河劳动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仅5名工作人员,要想靠他们的力量,来防止全区企业不出现欠薪,其力量无疑是杯水车薪。从去年初,天河劳动保障局开始着手研制劳动工资监控网络。简单地说,就是在辖区内遍布“眼线”,如果企业欠薪,那么企业员工可以直接向这些“眼线”投诉,“眼线”通过实地查证,上报劳动监察部门。“眼线”在天河区的正式称谓是基层劳动保障法律监督员。这些人实际上是街道、居委会、村委会和经济社分管劳动保障的工作人员,通过他们,在天河区构成一道严密的薪资调查“眼线链”。“眼线”反映的信息,直接输入劳动工资监控网络。该监控网络,2003年7月开始运行。目前,这一网络已经纳入8000多家企业,其中30人以上的80家重点监控企业全部纳入,纳入员工共计26万人。

  机制:闪烁黑三角表示企业在欠薪

  昨天,记者现场见识了劳动工资监控网络的真面目:该系统由7个板块、4个子系统构成,7个板块是指2企业名册、信访举报、劳资纠纷、监督检查、劳动年审、信得过企业、重点监控企业组成,4个子系统包括中央处理系统、网络系统、预警系统和信息互动系统。中央系统随时可以对7个板块中的数据进行处理,形成各类报表;网络系统包括基层劳动保障法律监督员,以及与之相对应的企业分布网络,便于及时查找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企业所在区域的劳动保障法律监督员;预警系统是事前监控和指导基层劳动保障法律监督员有重点地跟踪监督检查的一种手段。企业一旦在贯彻执行劳动政策法规达不到预先设置的参数标准,则会在企业名称前不断闪烁黑三角,而符合或超出设置的参数指标范围内的,则闪烁红五星。

  推广:年底统一建成全市追薪系统

  据了解,去年一年通过这个系统,天河区劳动保障部门帮劳动者追回的欠薪达1100万元,今年已经追回了360万元。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吴晖表示,从昨天开始,劳动工资监控网络在全市全面推广,年底统一建成覆盖全市的追薪系统。先国有、集体企业、外资企业,然后将其它所有制企业全部纳入。目前白云区和越秀区已经完善,开发区和黄埔区正在进行中。有关方面透露,该套追薪系统,有望在全国推广。(严利、张丽春、薛世雄)(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