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津城婚礼劲吹“古典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0:10 每日新报

  不爱花车爱花轿不穿婚纱着红装任悦

  骑马、坐轿、拜天地,结发、坐帐、交杯酒……这些过去从电影电视中才看到的中式古典婚礼情景深深打动了天津年轻男女的心。他们希望自己也能有这样一种热闹又浪漫的婚礼,一股婚礼“复古风”正在津城劲吹。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昨天,家住南开区鞍山西道的一对年轻人在自己的家中举办了一场中式古典婚礼,婚礼上的赠送“风雨伞”、同喝“多子汤”、共饮“和睦酒”、同吃“团圆饭”等情节,让亲友们觉得既新鲜又感动。一对新人还将他们的这场婚礼在互联网上向美国的亲人进行了“现场直播”,他们希望远在大洋彼岸的亲友们都能领略到中国婚礼中体现出的文化品位、亲情色彩和浪漫情调。主持婚礼的司仪说:“中式婚礼在天津开始流行起来,为了能操办这样的婚礼,主持人也要学习很多新的东西。”

  从一些婚庆机构了解到,目前,有30%的准新人提出要操办“中式古典婚礼”,因为中式古典婚礼喜庆而隆重,令人终身难忘。但是,目前能操办完整的中式婚礼的婚庆机构寥寥无几,而费用也相当昂贵,如果要全部按传统形式操办,花费是普通婚礼的2到3倍。所以,很多新人“退而求其次”,虽然不坐花轿、备迎接的“仪仗队”,但在典礼这个环节上采用传统的形式,新人和主持人都穿传统服装,进行掀盖头、饮交杯酒、跪拜高堂等形式。司仪吟唱的“一块檀香木、雕刻玉马鞍,新人往上送,岁岁保平安”之类的“赞礼诗”,都很有中国的传统文化色彩。

  很多希望举办中式婚礼的年轻人认为,看过亲友们的婚礼,觉得“中西合璧”式的婚礼虽然流行了很多年,却体现不出什么特色。还是传统的婚礼热闹、喜庆、隆重,它所营造的人间亲情的气氛和相互许下“永结同心”的承诺,真正体现了民族的文化和传统。

  新报记者任悦

  观点·声音

  婚礼文化源远流长传统婚礼终将回归

  婚礼是一种文化,所以,不要不中不洋,洋要洋到底,中要中到家。现在,中式婚礼确实有流行的趋势,有很多婚庆从业者开始学习相关的知识,这是一件好事。在中国文化中,婚礼文化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人穿婚纱办西式婚礼是一个阶段,总会有一天会返璞归真,传统婚礼将再度吸引人们,像日本、韩国等国家,一直都保持着传统形式的婚礼,与这些国家相比,中国的婚礼文化更悠久。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相信热闹的中式婚礼会渐渐成为婚礼的主流。

  天津历史研究所所长、民俗专家罗澍伟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