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雨入伏再袭京城 千余村民紧急转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0:11 胶东在线
  昨天,房山区佛子庄乡境内连降大到暴雨,从8时55分到18时,降雨量达到128.5毫米。记者获悉,为了保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区领导带领有关部门火速赶往现场,并紧急启动防汛预案,将364户险户、1267人迅速撤离,转移到预定的安全地带。

  据介绍,佛子庄乡地处深山区,共有18个行政村。这次暴雨袭击了陈家台、东班各庄、西班各庄、陈家坟、黑龙关、佛子庄、红煤厂等15个行政村。暴雨袭来后,佛子庄乡党委和乡政府紧急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机关所有包村干部和负责企事业单位的防汛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组织安排将采空区、泥石流易发区、险片险段和险户的居住人口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共计撤离364户险户、1267人。

  市防总:城区交通未受大影响

  本报讯昨天,大雨再次袭击北京城,与7月10日的大暴雨相比,此次降雨时间和强度虽都有所减弱,但局部地区仍旧达到了大暴雨。

  昨天,京城的降雨自北向南而来,降水主要集中在城区及房山、顺义、密云、门头沟、怀柔、昌平等地区。16点,在倾盆大雨中,记者赶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此时,应急预案已经启动。在指挥平台的大屏幕上,记者看到,大雨形成了一道密实的帘幕。但此时的大雨并没有阻断交通,城区各个主要路口车辆仍在通行。指挥部中,工作人员通过电话与各区防汛部门和市政、排水、交通等部门联系,调派车辆、人员。

  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7月10日大暴雨后,各个部门已经做了总结,应急预案也得到了完善,所以,在大雨降临时,全市55个市政排水泵站根据各地雨情就启动了52个。所以,同样是下班高峰,昨天京城的交通就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在防汛办,记者不断接到快报,截至昨天21点,城四区房管部门共出动查房人员1269人,对2951间平房进行了检查,共查出1384间平房漏雨,已经全部遮盖。而在18点,城区的55处积水进行了排除,7月10日造成京城交通拥堵的各个点并没有再“捣乱”。记者在防汛抗旱指挥部看到,降大暴雨的各个地点的险情不断传来。

  昨天19点30分,在大雨暂停后,防汛办的指挥人员才稍稍松了口气,而20时14分,接到最新的天气预报,气氛又紧张起来。预报显示,昨夜到今天,本市还将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一道指令又从防汛办发出,市防汛指挥部要求各区县和防汛指挥系统严密监视道路积水情况,及时排除积滞水,保证道路畅通;同时严密监视城区平房区的危旧房、道路设施、人防工程及供水、供电等设施,做好各种抢险准备。昨天22点,记者离开防汛抗旱指挥部时,那里仍旧灯火通明。(记者郑媛隗合军 邓巧林 黄建华)

  各部门应急预案同时启动 城区交通未受大影响

  市政处:千余防汛队员各就各位

  昨天15点10分,当天空布满了乌云时,市政工程管理处防汛指挥部立即通知“上岗防汛”,1300余人的防汛队伍各就各位。一部分人迅速奔赴二、三、四环立交桥下,专门负责桥下雨水口;一部分人检查重点积滞水地区。市政处防汛指挥部成员聚集在指挥中心,通过远程无线监控系统观察莲花桥、大钟寺、景泰桥等16个重点立交桥下的情况。52个雨水泵站启动。市政处分布在全市的130个监测点随时报告雨情。16点30分发现夕照寺桥下出现积滞水,最深时达到30多厘米,指挥部马上调集人员,前去疏通雨水口。(记者 梁琦 李惠敏)

  市交通委:紧急启动防汛预案

  昨天下午,市交通委防汛办接到市防汛办紧急通知,下午可能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市交通委防汛办紧急启动防汛预案,要求各防汛指挥部到岗到位,抢险队伍待命,按照预案和责任分工,做好防汛工作。

  地铁运营公司防汛人员立即到位,确保各洞口、下穿段、涵洞排雨站供电设备、通信设备在汛期可靠供电和通讯畅通;确保各洞口护坡及线路排水沟的畅通,做好清障及巡检工作;保障车站出入口的安全,采取措施,防止雨水倒灌。

  降雨时,八达岭高速回龙观段出现了深20厘米、面积达1300平方米的积水,市交通委马上组织市首发公司出动了13辆水车、9台水泵、5部其他车辆、60多人、100多条编织袋,经过近4个小时的奋战,积水排除,已于当日17时30分恢复正常。

  降雨还使108国道房山区陈家台路段发生了长20米、深5米、宽1.5米的塌方,市交通委马上组织房山公路分局抢险队赶赴现场。房山公路分局立即出动40多人、6台抢险机械设备赶赴现场,抢险队到达后立即在塌方地段现场设置警示标志,并用装有砂石的草袋子紧急处理现场,防止塌方扩大。经过6小时的奋战,塌方抢修完毕,108国道恢复正常通车。(记者 高杉 孙文剑)

  机场:延误航班100多

  昨天16点30分以后,瓢泼大雨降临首都机场,而且伴着雷电,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造成首都机场航班延误100多个。(记者 高杉 陈德媛)

  交管局:局长坐镇指挥

  昨天下午,随着本市降雨量不断加大,15时30分,交管局根据天气和道路交通情况,迅速启动了雨天交通保障预案,2500多名交通民警和300多辆巡逻车、清障车立即上路加强交通秩序维护疏导。交管局局长李建华在指挥调度中心坐镇指挥,随时根据路面情况调整警力部署,组织疏导力量。

  到昨天17时,本市路面共出现12处积水点段,但未对道路交通和车辆通行造成影响。据统计,大雨造成19处信号灯出现故障,事故报警有所增加。昨天15时至18时,“122”接事故报警340多起,比7月10日(上次大雨天)同一时段高出19%,但大部分都是剐蹭追尾事故。(记者 高杉 杨国平)责任编辑:王子洋来源:北京青年报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