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圈地热有违高教发展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0:24 汉网

  同几年前各地大建开发区的现象如出一辙,如今大学城的建设风起云涌。全国已建和在建的大学城有50多个,争先恐后做“大”文章。针对这种现象,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朱清时日前呼吁:“高校发展既不能盲目膨胀,也不能千篇一律,关键在于内涵的优化,办出个性特色,不应该为这种‘圈地热’推波助澜。”

  朱清时说,现在高等教育界有一种贪大求全的不好风气,理工科大学要办文科,文科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大学又要办理科,似乎只有办成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才能成为一流大学。内涵扩充了,外延就要随之扩大,招收的学生越来越多,原先的校园不堪重负,于是圈地建大学城,动辄几千亩地,似乎数量和规模的迅猛发展,就是一流。这是对一流大学的误解。

  “大学者,非大楼也,大师之谓也。”朱校长早年曾在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工作过,他说,那里高层建筑也有,可更多的是陈旧的低层房子,但这并不妨碍它们作为世界顶尖的一流大学的声誉。

  朱校长感慨地说,近年来国家勒紧裤腰带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可一些学校钱多了,就忙着去圈地、盖大楼,或者新办自身空白的专业,一个劲地往大而全的路子上走。(记者代群)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