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婚检率低将引起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0:44 胶东在线

  新华网沈阳7月21日电(杨琳、陈光明)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实施以来,婚检在鞍山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冷落”。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1至6月到医院做婚检的新人还不及以往的10%,而由此引发的问题也初露苗头。难道愿意为爱人负责的人竟这样少吗?

  今年上半年,鞍山市区有数千对新人踏上了红地毯。然而,据不完全统计,其中做婚检的新人还不到200对,其中大部分是由于身份、工作等特殊要求,必须婚检才准予结婚的新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人,纯粹出于自愿进行婚检的新人则寥寥无几。记者从鞍山市妇幼保健所了解到,往年同期到这里进行婚检的新人有600多对,可今年1—6月只有28对新人进行了婚检,纯粹出于自愿进行婚检的还不到5对;鞍钢铁东医院妇幼保健科的情况显得更糟,上半年只接待了10对进行婚检的新人;而鞍山市妇儿医院只在春节前接待了几对要做婚检的新人。

  与婚检机构的冷清相比,婚姻登记处显得格外红火。今年上半年,鞍山市铁东区有1300多对新人登记结婚,立山区则有1700对新人登记结婚,全市登记结婚的新人超过了5000对,但除了特殊情况,新人们都没有进行婚检。今年5月结婚的徐女士告诉记者,结婚前她和丈夫都很忙,根本就没想过婚检的事。刚结婚不久的丁女士则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已认识很多年了,彼此都很了解,没必要做婚检,况且他们暂时不想要孩子。

  做一次婚检包括6至7个项目,需要不到150元钱,这个价钱大多数人都能承受。记者在随机采访中了解到,新人们不做婚检的原因大都抱着图省事、觉得自己没病或讳疾忌医的心理。

  有关专家称,婚检率降低的影响目前还没有完全凸显出来,但如果这一现状得不到扭转,就可能在几年后引起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增加。目前,低婚检率的影响已经初露端倪,今年上半年,鞍山市一家医疗机构发现了3位怀孕4个月左右的孕妇梅毒筛查检验结果呈阳性,而且她们在结婚或准备怀孕之前都没有做过健康体检。为了保证胎儿的健康,她们只能选择引产。而在婚检中,梅毒筛查是必检内容,如果早期发现,可以治好了病再要孩子。因此,对于没有婚检的夫妇来说,孕前检查显得尤为必要。

  鞍钢铁东医院妇幼保健科杜主任还介绍,婚检不仅是对下一代负责,也是对自己和爱人及新组建的家庭负责,因为很多疾病对夫妻生活和家庭生活都是不利的,比如:夫妻中的一方如患有活动性肺结核、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功能尚未恢复正常,结婚会加重病情,对患者本身来说是不利的,也极有可能传染给配偶。因此,男女双方婚前进行婚检或是一般的身体检查,有助于保证婚姻的美满。

  针对有些人担心在婚检中发现疾病会影响婚姻的问题,有关专家说,在婚检中医生会保护患者的个人隐私,尽力消除疾病的影响,而又努力促成婚姻的美满。相反,讳疾忌医则会为日后的幸福生活留下隐患。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