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啤酒登陆失败 “台独”报复青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0:47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上海一些台湾餐馆赫然打出“台湾啤酒”的招牌。

  7月以来,关于啤酒的话题闹得沸沸扬扬。事情的起因是“台湾啤酒”(简称台啤)未能如愿进入大陆市场。由于大陆《商标法》明确规定: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名称不能作为商标使用,因此台啤商标注册申请被依法驳回。不料,这样一个正常的行政行为却被岛内一些人“政治化”,变成攻击大陆“打压”台湾的新把柄。

  “台独”分子大量倾倒青啤

  近日,民进党“立委”蔡启芳在“立法院”门口搞了一个“挺台啤、反青啤”记者会,指责大陆禁止台啤上市,“是对台湾人民的歧视”。他宣称将在“立法院”提出议案,要求台当局禁止青岛啤酒(简称青啤)和燕京啤酒在台湾销售一年。“511台湾正名运动联盟”成员还高喊“台啤不登陆,青啤不上路”的口号,在“立法院”门前大量倾倒青啤,畅饮台啤,并将“青岛啤酒滚回去”的标语贴在了台北青岛东路的路牌上。

  对此,就连不少台湾人也嗤之以鼻。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马康庄讥讽道:台湾政客们惯用的诉求情绪就是“悲情”,一受“委屈”便如获至宝,将其无限扩大。在这样的泛政治化氛围中,台啤登陆不成就是受大陆“打压”;将来一旦获准在大陆销售,就变成“台湾啤酒反攻大陆”了。

  为什么台啤不能在大陆注册

  针对台湾某些人拿台啤说事,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回击说,当前大陆市场对台湾企业和台湾商品是全面开放的,但台湾当局至今依然设置重重障碍,阻止大陆商品、特别是许多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的优秀产品在台湾销售。至今大陆的企业不能在台湾进行投资,也不能设立必要的商务机构。这哪里符合世贸组织的规则?

  其实,经营台啤的台湾烟酒公司最清楚大陆市场对台湾烟酒产品的开放态度。台湾著名的长寿烟已在大陆完成了商标登记,今年10月可望在大陆合法销售。估计第一年长寿烟将获准出口大陆3万箱,未来可提高至50万—60万箱。5月21日,大陆商标局还批准了金门高粱酒申请注册的金酒商标。国家工商管理总局一位官员对记者说,从这两个事实可以看出,大陆并没有限制台湾烟酒进入。台啤的商标注册申请没有通过,完全是因为该商标不符合我《商标法》的规定。

  为什么以“台湾”做商标不合法,而“青岛”和“哈尔滨”等就可以是注册商标呢?大陆商标局的回答非常清楚:在1982年新《商标法》颁布之前注册的以县级以上行政区划为商标名的商标可以继续使用,但新注册商标一定要依法审批。正是考虑到这一法律因素,大陆有关部门积极为台啤出主意,比如让台啤用台湾烟酒公司的英文缩写名在大陆注册等。

  青啤和台啤在岛内展开拼杀

  客观来看,两岸啤酒的确在进行一场“攻防战”。2002年,以青岛啤酒为代表的大陆啤酒进入台湾市场,很快就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如今,大陆啤酒已经占台湾啤酒市场约10%的份额。在台湾各地的超市、便利连锁店、餐饮店和槟榔店里,青岛啤酒卖得都相当不错。

  一直在台湾啤酒市场占统治地位的台啤因此产生了危机感。尽管台啤仍占有75%左右的台湾市场,但比起过去已大幅滑落。为此,台啤喊出了“左踢喜力、麒麟、美乐,右打青岛啤酒”的口号。从去年夏天开始,台啤加大了广告投放力度,以“24小时之内的鲜啤酒”概念来对抗青岛啤酒。与此同时,台啤还援引“两岸关系条例”控告青啤大搞广告宣传。结果从今年2月起,包括青啤在内的大陆啤酒被禁止在台湾电视台、电台做广告。

  在岛内拼杀的同时,台啤一直觊觎着大陆市场。虽然它在大陆还没有注册成功,但李维一表示,如果台湾烟酒公司对大陆商标局的决定持有异议,可以依法申请复审。据了解,大陆中华商标协会代表团刚刚低调访问了台湾,两岸主管官员面对面地交换了保护双方驰名商标的意见。来源:环球时报【编辑:刘怡】相关报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